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膜生物反应器处理烟草生产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23 9:04: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烟草废水主要来源于烟叶清洗、厂区生活、设备冲洗等过程。最难处理的是生产废水,含有大量的香精香料、焦油、生物碱、酚类等有机物,COD、色度较高,可生化性差。一个卷烟厂往往要生产三种以上的香烟品牌,每种品牌香烟的烟草种类、生产工序以及添加的香精香料各不相同,这就造成了烟草废水的水质波动很大,容易对污水处理系统造成冲击负荷,是一类难处理废水。传统的烟草废水处理方法包括曝气生物滤池、混凝-生化、电化学等。

        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MBR)是膜技术和生物处理技术有机结合的污水处理新工艺,具有出水水质优良稳定,出水可直接回用,占地面积小、剩余污泥少和便于自动控制等优点,使其在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和回用方面成为一种很有竞争力的选择,并被视为“最佳实用技术(Best Available Technology)”。在国内外污水处理与回用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高效膜分离技术与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中空纤维膜的应用取代活性污泥法中的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有效的达到了泥水分离的目的。充分利用膜的高效截留作用,能够有效地截留硝化菌,完全保留在生物反应器内,使硝化反应保证顺利进行,有效去除氨氮,避免污泥的流失,并且可以截留一时难于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延长其在反应器的停留时间,使之得到最大限度的分解。应用MBR技术后,主要污染物的去除率可达:COD≥93%、SS=100%。产水悬浮物和浊度几近于零,处理后的水质良好且稳定,可以直接回用,实现了污水资源化。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