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生物曝气滤池法处理烟草生产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23 9:11: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生物曝气滤池(Biological Aerated Filter)简称BAF,是80年代末在欧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生物膜法污水处理工艺。该工艺具有去除SS、COD、BOD、硝化、脱氮、除磷、去除AOX(有害物质)的作用,其特点是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固体与一体,节省了后续沉淀池(二沉池),其容积负荷、水力负荷大,水力停留时间短,所需基建投资少,出水水质好:运行能耗低,运行费用省。

       世界上首座BAF于1981年在法国投产,随后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得到广泛应用。BAF在我国作为一种新工艺,正处于推广阶段。

       生物曝气滤池与常规生物接触氧化法的不同之处是采用了粒径较小的粒状填料,同时具有生物降解5过滤、除碳、硝化与脱氮功能。

        生物曝气滤池的结构与普通快滤池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曝气生物滤池下部或底部增加了曝气系统。根据水流方向其可分为上向流和下向流两种,早期的生物曝气滤池多采用下向流,如BIOCARBON。由于下向流生物曝气滤池的纳污效率不高、易堵塞 、运行周期短,因此现在多采用上向流方式(即采用气水同向流),使布水、布气更加均匀。同时,在水气上升过程中可把底部截留的SS带入滤池中上部,增加了滤池的纳污能力,延长了工作周期。目前,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有BIOFOR、BIOSTY、COLOX、DeepBedTM、BIOPUR等多种形式,其中BIOFOR&R应用最为广泛,图1是BIOFOR的结构示意图。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