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烟草生产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23 9:11: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对水质水量变化适应能力强,由于不需要污泥回流,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运行管理简便,因而在卷烟厂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Biological Contact Oxidation)又称“淹没式生物滤池”、“接触曝气法”、“固着式活性污泥法”,是一种于20世纪70年代初开创的污水处理技术,其技术实质是在生物反应池内充填填料,已经充氧的污水浸没全部填料,并以一定的流速流经填料。在填料上布满生物膜,污水与生物膜广泛接触,在生物膜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下,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得到去除,污水得到净化。

  生物接触氧化法兼有活性污泥法及生物膜法的特点,池内的生物固体浓度(5~10g/l)高于活性污泥法和生物滤池,具有较高的容积负荷(可达2.0~3.0kgBOD5/m3.d),另外接触氧化工艺不需要污泥回流,无污泥膨胀问题,运行管理较活性污泥法简单,对水量水质的波动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是一种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滤池之间的生物膜法工艺,其特点是在池内设置填料,池底曝气对污水进行充氧,并使池体内污水处于流动状态,以保证污水同浸没在污水中的填料充分接触,避免生物接触氧化池中存在污水与填料接触不均的缺陷。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中微生物所需的氧常通过鼓风曝气供给,生物膜生长至一定厚度后,近填料壁的微生物由于缺氧而进行厌氧代谢,产生的气体及曝气形成的冲刷作用会造成生物膜的脱落,并促进新生物膜的生长,形成生物膜的新陈代谢,脱落的生物膜将随出水流出池外。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具有以下特点:

  1、由于填料比表面积大,池内充氧条件良好,池内单位容积的生物固体量较高,因此,生物接触氧化池具有较高的容积负荷;

  2、由于生物接触氧化池内生物固体量多,水流完全混合,故对水质水量的骤变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3、剩余污泥量少,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运行管理简便;

        用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卷烟厂废水的流程如下:废水流经格栅后进入调节池,充分混合后由泵打入接触氧化池。经接触氧化池生化处理后进入气浮池。气浮对悬浮物和油类具有较高的去除效率,采用加压溶气气浮代替二次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气浮处理后的出水经中间水箱后由泵抽排。气浮的浮渣重力流入调质罐,经调质后由板框压滤机脱水后外运处理。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