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厌氧生物法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26 9:26: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厌氧生物处理法是利用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菌来降解有机物。大分子的有机物首先被水解成低分子化合物,然后被转化成CH4和CO2等。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在研究和开发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厌氧水解、厌氧消化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优点是运行费用低。厌氧水解法、厌氧接触法、厌氧生物滤池、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厌氧流化床等已被广泛用于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1 厌氧滤池(AF)

        AF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2位学者首先研制的。装置中填满了砂砾、卵石、塑料或纤维等,厌氧微生物附着在填料的巨大表面上,可维持较高的生物量和较少的SRT。一般采用上流式,在中温条件下也可采用下流式。表1为国内外AF商业应用效果。

 

2 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

        UASB是荷兰农业大学几名教授在AF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特点是反应器的上部设置1个气、固、液三相分离器,混合液中的污泥能自动回到反应区以维持较多的生物量和较长的SRT,整个反应器由反应区和沉淀区两部分组成。从表2可以看出,UASB具有很高的容积负荷率和污泥负荷率。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