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UASB反应器处理甲醇废水

发布时间:2009-1-16 11:58: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甲醇在厌氧处理过程中可通过两种方式转化为甲烷: 

①直接转化

        4CH3 OH→CH4+CO2+2H2 0

②先转化为乙酸再转化成甲烷

        4CH3 OH +2CO2→CH3 COOH +2H2 0

        CH3 COOH +H2 0→CH4+CO2+H2 0

        在上述两种途径中,若以甲醇经由乙酸转化成甲烷为主要途径,则存在乙酸积累的可能性,而乙酸积累可能引起pH值的下降并导致甲烷菌被抑制甚至死亡,从而使甲醇的降解过程中止。为防止pH值过低和低pH值条件下乙酸对甲烷菌产生毒性作用,就必须维持废水的高碱度,但化工过程产生的高浓度甲醇废水的碱度恰恰很低, 因此有必要了解这类废水的处理特征。

UASB反应器的内径为12cm,高为142cm,有效容积为16.07L 。 

1.2 进水水质

        采用自配甲醇废水,用工业NaHCO3调: 碱度,投加氮、磷等营养物质使COD:N:P=500:5:1,同时投加钴、镍、铁等微量金属元素。处理过程中温度保持在(33±1)o C。 

1.3 接种污泥

        接种污泥为处理淀粉废水的UASB反应器底部的颗粒污泥,并在常温下保存。接种量为21.04kgSS/m,污泥体积约占反应器容积的1/3 。 

1.4 测定项 目及方法

        COD采用标准重铬酸钾法测定;挥发性脂肪酸(VFA)采用碳酸氢盐和VFA分析的联合滴定法测定; p H值采用 P H S一 3 C型p H计测定; S S采用标准重量法测定; 颗粒污泥的粒径分布采用湿式筛法测定。

        ① 采用单段UASB反应器处理高浓度甲醇废水的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挥发酸的积累,这说明甲醇的厌氧转化以直接转化成甲烷为主要途径。 

        ② 系统所需碱度投量较低,当容积负荷为18kgCOD/(m3·d) 时,投加约119mg/L的碱度即可保证反应器的稳定运行,并可保持对COD的去除率>90%和较高的产气量。 

        ③ 在冲击负荷下,只引起了对COD去除率的下降,但反应器内没有发生VFA的积累。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