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膜蒸馏技术处理甲醇废水

发布时间:2009-1-17 16:06: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膜蒸馏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由MEFindley提出,但当时由于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效率不高。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高分子材料和制膜工艺的迅速发展,膜蒸馏显示出其实用潜力。近20年来对这一新型膜分离过程的研究不断深入,无论在传质、传热机理方面,还是在应用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膜蒸馏作为物理与化学过程相结合的新型分离技术,是利用疏水微孔(膜)将两种不同温度的溶液分开,温度较高时溶液中易挥发物质呈气态透过膜进入另一侧,然后冷凝分离。由于能在常压低温操作,可利用废热,适于小规模淡化和浓缩等一系列优点,常被用于海水淡化、超纯水制备、非挥发性物质水溶液的浓缩和结晶,挥发性物质水溶液的浓缩和分离 等方面。在进行污水处理的同时,达到治理及资源回收的综合效果。

        (1)通过中空纤维膜蒸馏技术处理含甲醇工业废水的实验研究,证明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渗透性能。膜蒸馏过程中,甲醇通量与料液温度、料液相甲醇浓度、料液相流量、膜两侧温差以及吸收液的流量成正比。在料液中甲醇浓度为10mg/ml,料液温度为45~C,载液温度为20~C,两侧流速为l1.5ml/min的条件下,甲醇膜通量约为0.45x10-3kg/m2*h。 

        (2)对于浓度高达10mg/l 的甲醇废水溶液经处理后可降至0.03mg/1以下,可直接排人江河湖泊中,或作农业灌溉水。 

        (3)该法处理甲醇废水流程简单,只要根据甲醇含量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参数。此法易于控制和管理,可实现废水不废,化害为利的目的,经济意义甚为显著。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