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厌氧好氧膜法生物组合处理甲醇废水

发布时间:2009-1-29 12:45: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由于甲醇废水水质和水量波动大,不利于生物处理,因此生化处理前必须设水解调节池,确保生物后续处理作用稳定。由于排放的废水对一般好氧菌有明显的抑制性,COD去除效果差。因此,在曝气生化塔前设倒置的膜微孔曝气生物接触氧化A/O 反应池,确保有机物在生物组合反应器内得到较充分降解,去除大部分COD,同时提高废水的可生物降解性,为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创造有利条件。废水经倒置的膜微孔曝气生物接触氧化A/O工艺处理后,COD去除率高,可生化性提高,对后续好氧生物也无抑制作用,因此有利于进行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在膜微孔曝气生化塔内充分曝气供氧的条件下,废水中剩余的有机物在好氧菌作用下充分利用水中溶解氧得到充分降解和去除,废水COD达回用要求。好氧生化塔处理后出水仍含有一定量的悬浮物、细菌和杂质,需再经过后续物化混凝和和活性炭过滤处理,通过生物絮凝和物化混凝协同作用,将水中的悬浮物杂质细菌和部分难降解有机物有效除去,使出水COD等指标达回用水质要求。

        甲醇废水先进厌氧水解调节池,以提高废水可生化性,再用膜微孔曝气生物接触氧化好氧处理去除废水中大部分COD。然后用兼氧细菌接种缺氧处理去除废水中部分COD,并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再用好氧内循环曝气生物塔处理去除废水中剩余的COD。处理工艺系统以生物降解有机物为主,后设配套的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以确保整个处理工艺出水满足要求。处理工艺流程设计如图1所示。

        废水通过倒置的A/O反应池处理后,大部分易生化降解的有机物得到除去,同时难生化降解的有机物的可生化性得到一定明显改善。由于兼性菌的降解作用,降低废水生物毒性,提高其可生化性,为后续曝气生物氧化塔处理创造有利条件。

  该处理工艺系统先进合理,运行稳定、可靠,具有操作简单,出水水质稳定,投资省,运行费用低等许多优点。比较适合各种有机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易于推广应用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