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阳极氧化技术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

发布时间:2009-1-29 12:49: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阳极氧化技术是在电解反应器中,选用具有活性的阳极材料,在阳极附近产生羟基自由基.按照作用机理的不同,可分为直接氧化和间接氧化两类.在直接氧化过程中,有机物首先吸附到电极表面,然后通过阳极氧化反应而使其降解;间接氧化是通过电极反应产生的强氧化剂如次氯酸、Feton试剂、金属氧化还原电对等参与降解反应。图1分别显示了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氧化的机理。

        该技术的主要研究重点就是探索综合性能良好的阳极材料.要求阳极材料不但要有高的析氧过电位,还要在废水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抗腐蚀性.早期的如Pt、PbO2、石墨、活性炭等常规电极材料虽有高的析氧过电位,但电极易腐蚀且在使用时容易钝化.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对传统材料进行改性,如使用Ta/PbO2,PbO2/Polyr-role等电极,可以提高电极的电流效率;Wu等用氟树脂改性PbO2电极,在强酸介质中使用,且效果很好.Tahar用Bi2O5-PbO2阳极降解氯酚,发现该材料可抑制氧副反应的发生。

        Feng等人用Fe掺杂PbO2电极降解苯醌,不但耐酸性好,而且提高了氧原子的传递速率,使苯醌完全矿化.另外一个就是开发新的阳极材料,如用SnO2掺杂半导体电极,发现其具有较高的电流效率,形成有毒氯代化合物的可能性小。对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氧化效率和TOC的去除率都明显的优于传统电极,它氧化酚的效率是Pt电极的5倍。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