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多相催化湿式氧化法处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

发布时间:2009-1-30 11:37: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乙氧基喹啉的生产过程中,产生冲洗废水,废水量一般不大,但具有高化学需氧量、色度和毒性。对冲洗废水采用常规的处理方法(厌氧生物处理,纳滤等),效果均不佳。我们采用催化湿式氧化法处理冲洗废水,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对COD,TOC,TN和色度等有比较高的去除率,催化剂显示出了比较好的催化活性。

1实验部分

1.1 废水来源及性质

        实验所用废水为某精细化工厂生产饲料添加剂的车间冲洗废水,其水质见表1。


        在高压反应釜内,实验温度下,如此高的COD会导致反应系统不存在液相。为保证反应在液相中进行,而且能够供应充足的氧气,将废水稀释10倍后,备用。

1.2 实验装置

        实验在GSH-1型高压釜内进行,反应器由钛钢加工而成,抗酸、碱介质的腐蚀。高压釜设备有效容积为1L,设计温度为350度、压力为20MPa。装备有环形永磁偶合搅拌器及GSH-1型高压釜精密控制台,反应器内部装有冷却盘管。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

1.3 催化剂的制备

        催化剂载体采用改性后的普通陶粒。直径3mrn的普通陶粒经盐酸清洗后,于120度干燥12h,采用液相沉积法在其表面负载一定量的TiO2,于650度马弗炉中焙烧3h,备用。先用Mn(NO)溶液浸渍改性后的催化剂载体20h,于650度焙烧3h,再用RuC13,溶液浸渍20h,于350℃焙烧3h,即得负载型颗粒催化剂。

1.4 分析方法

        COD采用GB11914-89重铬酸盐法测定;TOC采用日本岛津TOC分析仪测定;TN采用GB11894-89碱性过硫酸钾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色度采用GB11903-89稀释倍数法测定。

1.5 实验方法

        每次取废水500mL,加热到设定温度,通人高压氧气,记为反应零点,反应时间为3h。在有催化剂的条件下,研究不同温度、压力下各种污染物的去除率、催化剂的耐酸性能、进水pH对污染物去除率和出水pH的影响。

2 结论

        a)采用自制贵金属催化剂催化湿式氧化饲料抗氧化剂合成废水,取得了比较好的处理效果。
        b)考察了温度、压力等条件对污染物去除率的影响,得到最佳的反应条件为:温度220度,总压力8MPa,COD,TOC,TN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7.0%,66.1%,70.2%,91%。
        c)氧化反应后的出水pH很低,简单的催化剂耐酸l生重复实验表明,催化剂具有较好的耐酸稳定性。
        d)随进水pH的增加,COD去除率降低,出水pH缓慢增加,当进水pH大于11.14时,COD去除率急剧下降,出水pH也急剧增加。通过调节进水pH来降低酸积累是不可行的。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