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湿式催化氧化法(CWO)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

发布时间:2009-1-30 11:39: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基本原理

        湿式催化氧化法(CWO)处理技术是一种废水的深度处理技术。该处理工艺在一定温度(200~300C)和压力(1.5~10MPa)条件下,在填充专用例定催化剂的反应器中,保持废水在液体状态。在氧气(空气)作用下,利用催化氧化的原理,一次性地对高浓度有机废水的COD、TOC、氨、氰等污染物进行倦化氧化分解的深度处理(接触时间10min~2.0h),使之转变为CO2、N2、水等无害成分,井同时脱臭、脱色及杀菌消毒.从而达到净化处理水的目的。该工岂不产生污泥,只有少量装嚣内部的清洗废液需赘单独处理。当达到健处理规模时,还町以热能形式同收大赞能量。

        其工艺路线如下图所示。


2、技术关键

        采用专用的高效催化剂(贵金属催化剂):反应设备材质通常采用耐高温高压且耐腐蚀的复合钛金属材料;气液混台物料的升温技术。运行操作自动化控制(温度、压力,空气量、反应时间等)。

        典型规模:5~500m3/d规模的工业废水处理。

3、主要技术指标及条件

一、技术指标

        (1)处理水水质:高浓度的废水水质(COD≥10000mg/L、NH3-N≥500mg/L,T-CN>5000mg/L)。
        (2)高温高压反应的操作指标:温度200-300度、压力1.0~10MPa、反应空气比1.0-2.0
        (3)污染物去除率:COD≥95%、NH3-N≥97%,T-CN≥99%,挥发酚≥99%;
        (4)污染物的处理成本:通常情况下去除每kgCOD需0.5-3.0元。

二、条件要求

        高COD浓度的进水水顺(COD>10000mg/L)适用于厂泛的氨氮和pH范围;废水中不得含有大量的可污染催化剂的物质(如金属).以及易造成设备或管道堵塞的物质(加高浓度盐类)。此类物质在进行反应前需做相应的处理(如脱盐、蒸馏等)。
4、主要设备及运行管理

一、主要设备

        气压缩机、原水升压泵、高温高压反应器预热器、加热器、冷却器,高压气液分离器热煤汕炉、清洗没胬、储存设备、榆测设备,自动控制设备等。

二、运行管理

        系统属全自动操作运行,在中央控制室进行榷套装盈的运转控制。

5、投资效益

        以中国化广州分公司炼油碱渣工业废水的CWO处理工程(规模25m3/d、COD260000mg/L)为例。

一、 投资情况

        处理规模7000t/a(碱渣),总投资2542万元(萁中没备投资I663万元)。主体没备寿命l0a.运行费用744元/t。

二、经济效益

        需要缴纳的排污赞人幅度降低。消除了为处理该碱泄废水需要使用的大量稀释水.节约了水资源;工地面积为常规生物法的10%~20%。

三、 环境效益

        解决了困扰广州石化多年的碱渣废水处理问题;确保了下游综台废水处理站生物理设施的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达到了企业内部清洁生产的要求。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