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含砷废水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09-2-3 17:36: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目前含砷废水的处理技术主要分为化学法、物化法和生化法三大类。化学法包括化学沉淀法、絮凝沉淀法等;物化法包括:离子交换法、膜法、电渗析法、光催化氧化法、吸附法等;生化法包括:微生物胞外转化法、植物吸收法、微生物胞内转化法、微生物死细胞吸附法等。

        传统的方法处理处理含砷废水主要用化学沉淀法,根据具体的情况又可分为砷酸钙法和硫化砷法。砷酸钙法是用石灰、铁盐、高分子絮凝剂使砷与这些物质作用发生中和脱砷、吸附等反应,并发生架桥、共沉淀效应,使砷从废水中去除。

  有关的反应式主要有:

  3Ca(OH)2 + 2H3AsO3 = Ca3(AsO3)2 + 6H2O
  3Ca(OH)2 + 2H3AsO4 = Ca3(AsO4)2 + 6H2O

  此法简单廉价,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采用预氧化—石灰—铁盐混凝除砷法,产生的含砷化合物无法利用,长期堆存很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硫化砷法是往含砷废水中加入可溶性硫化物,使砷与硫离子结合生成沉淀。但传统的含砷废水的处理方法往往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随着废水来源的复杂化和多样化以及厂家更高的要求,含氟废水的处理方法也日趋多样化。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