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离子交换法处理含砷废水

发布时间:2009-2-3 17:41: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离子交换法是通过离子交换剂上的离子与水中离子交换以去除水中阴离子的方法。

        离子交换法(ion exchange process)是液相中的离子和固相中离子间所进行的的一种可逆性化学反应,当液相中的某些离子较为离子交换固体所喜好时,便会被离子交换固体吸附,为维持水溶液的电中性,所以离子交换固体必须释出等价离子回溶液中。其原理如下图所示(钠离子与氢离子交换、氯离子与氢氧根离子交换):

离子交换技术是树脂上相同电荷的离子与废水中的离子进行交换,从而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该技术的优势在于处理装置简单、使用方便、处理量大。与其他重金属污染水体有所区别的是:砷在水体中以阴离子形式存在,处理砷污染水体多用阴离子交换树脂。阴离子交换树脂对含砷废水进行处理,对原水质量要求较高,主要适用于处理离子成分单一而又对出水水质要求较高的工业用水或者饮用水。如果原水中大量含有硫酸根、磷酸根、硝酸根等阴离子时,树脂很快就会失效[17]。因此,用目前的离子交换技术处理多种污染离子共存的水体就显得不经济。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