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电渗析法处理含砷废水

发布时间:2009-2-5 16:05: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电渗析:利用半透膜的选择透过性来分离不同的溶质粒子(如离子)的方法称为渗析。在电场作用下进行渗析时,溶液中的带电的溶质粒子(如离子)通过膜而迁移的现象称为电渗析。利用电渗析进行提纯和分离物质的技术称为电渗析法,它是20世纪5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技术,最初用于海水淡化,现在广泛用于化工、轻工、冶金、造纸、医药工业,尤以制备纯水和在环境保护中处理三废最受重视,例如用于酸碱回收、电镀废液处理以及从工业废水中回收有用物质等。电渗析法的特点为:

  ①可以同时对电解质水溶液起淡化、浓缩、分离、提纯作用;

  ②可以用于蔗糖等非电解质的提纯,以除去其中的电解质;

  ③在原理上,电渗析器是一个带有隔膜的电解池,可以利用电极上的氧化还原效率高。

电渗析技术是将含砷废水置于两张半透膜之间,并在两张半透膜外各插入一支不同性电极,通入直流电,废水中阴阳离子在电场力作用下向两极移动,两张半透膜只允许阴离子或者阳离子中一种通过,这样就达到了净化水体的目的。该技术要消耗大量的电能、处理周期长、对设备腐蚀性大、处理量小,目前很不经济。该技术主要运用于物质的纯化,用水体砷污染的治理目前处于实验室探索阶段。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