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光催化氧化法处理含砷废水

发布时间:2009-2-5 16:07: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光催化氧化法是近20年才出现的水处理技术,在足够的反应时间内通常可以将有机物完全矿化为CO2和H2O等简单无机物,避免了二次污染,简单高效而有发展前途。所谓光催化反应,就是在光的作用下进行的化学反应。光化学反应需要分子吸收特定波长的电磁辐射,受激产生分子激发态,然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新的物质,或者变成引发热反应的中间化学产物。光化学反应的活化能来源于光子的能量,在太阳能的利用中光电转化以及光化学转化一直是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

光降解通常是指有机物在光的作用下,逐步氧化成低分子中间产物最终生成CO2、H2O及其他的离子如NO3-、PO43-、Cl-等。有机物的光降解可分为直接光降解、间接光降解。前者是指有机物分子吸收光能后进一步发生的化学反应。后者是周围环境存在的某些物质吸收光能成激发态,再诱导一系列有机污染的反应。间接光降解对环境中难生物降解的有机污染物更为重要。

光催化氧化技术是利用光催化剂吸收光能然后在一定的条件下以特定的波长释放,使水中溶解氧离子化,进而使As(Ⅲ)得到氧化。该技术的优势在于光催化剂加入处理体系后,催化反应可以较快进行,光催化剂理论上可永久使用。该技术只是对砷污染水体进行预处理,还需要配合其他技术才能达到去除砷的目的。目前的研究多局限于光催化剂吸收紫外光然后放出能量实现As(Ⅲ)的催化氧化,对于吸收可见光并释放能量氧化As(Ⅲ)的效果并不理想。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