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硫酸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技术概述

发布时间:2009-2-9 14:48: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硫酸工业废水的处理,通常均采用中和法处理工艺,而中和法处理系统一般分成三个组成部分:中和药剂的制备和投配、中和反应及沉降、污泥处置等。

        中和硫酸废水的药剂有生石灰、石灰石、电石渣等,最常用的仍是生石灰,优点是经济,缺点是在使用时,环境卫生较差。在中和反应之前,需将生石灰配制成一定浓度的石灰乳溶液。

        中和反应的工艺技术,将依据废水水质来确定,最常用的是石灰法和石灰-铁盐法。

        污泥处置一直是硫酸废水处理中较难解决的课题。近几年来,随着新的污泥脱水设备的出现,已有了较大的进展。另外,有的厂将沉降槽排出来的湿污泥,替代工业冷却水,直接送入焙烧工段中的排渣增湿器中,省去了污泥脱水系统。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外技术和设备已在硫酸污水中成功运行,例如采用美国戈尔公司的专利膜分离技术,将中和处理后介质进行过滤、固液一次分离,出水清澈,透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可以循环使用,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对含有As及重金属的硫酸废水,国外一般采用氧化-铁盐-石灰法多级处理方法。先将As3+氧化成溶解度及毒性较低的As5+。然后通过加入Fe盐石灰乳,使之分别产生砷酸钙沉淀去除As,同时沉淀析出Cu,Ag,Pb,Au等贵重金属。

        1石灰乳的制备及投配

        2中和处理工艺

        3污泥处理工艺

        4处理废水工艺技术的选择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