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硫酸废水中和处理-氧化法

发布时间:2009-2-11 13:03: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当废水中的砷含量较高,超过了200mg/L,甚至达到1g/L以上,且砷在废水中又以三价为主时,采用氧化法处理较理想。常用的氧化药剂有漂白粉、软锰矿、高锰酸钾、次氯酸钠等等。氧化法所采用的氧化剂普遍为漂白粉,首先将三价砷氧化成五价砷,提高砷的去除率。其反应机理如下:

        Ca(OCl)2+2H3AsO3→CaCl2+H3AsO4
        2H3AsO4+3Ca(OH)2→Ca3(AsO4)2↓+6H2O

        废水中SO2将被氧化成SO3,如果在废水中增加硫酸亚铁的投入量,以增大Fe/As值,其反应如下:

        2Ca(OCl)2+2H2O+O2→CaCl2+Ca(OH)2+2HOCl

        次氯酸HOCl中的活性氯具有很强氧化能力:

        3FeSO4+3Cl-→Fe2(SO4)3+FeCl3
        Fe2(SO4)3+3Ca(OH)2→2Fe(OH)3+3CaSO4↓
        FeCl3+3H2O→Fe(OH)3+3HCl
        2HCl+Ca(OH)2→CaCl2+2H2O

        废水中Fe2+将被氧化成Fe3+,而Fe3+在pH6~8即可起混凝作用。

        对含砷、含酸较高的废水或稀酸,亦可采用软锰矿(MnO2•H2O)为氧化剂,在酸性条件下可将三价砷氧化成五价砷,锰被还原为二价,其反应如下:

        H3AsO3+MnO2+H2SO4→H3AsO4+MnSO4+H2O
        3H2SO4+6Ca(OH)2+3MnSO4+2H3AsO4→Mn3(AsO4)2↓+CaSO4+12H2O

        上述反应时间为3小时;反应温度为70~80℃;软锰矿的耗量为理论的4倍,脱气时间1小时,沉降时间需30~40分钟。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