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硫酸废水中和处理-硫化法

发布时间:2009-2-11 13:07: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冶炼烟气制酸所产生的废水或废酸中,除了含有高砷、氟外,还有一些有色金属。为了回收砷及重金属,在废水或废酸中加入含硫的盐类,如硫化钠、硫氢化钠、硫代硫酸钠及硫化铁等等,与砷及铜、铋等重金属进行反应,生成硫化物沉淀,达到除砷和回收重金属的目的。硫化法酸性污水除砷流程见图4,其反应如下:

        Na2S+H2SO4→Na2SO4+H2S
        2NaHS+H2SO4→Na2SO4+2H2S
        Cu2++H2S→CuS↓+2H+
        2Bi+3H2S→Bi2S3↓+6H+
        2HAsO2+3H2S→As2S3↓+4H2O
        As2O3+3H2S→As2S3↓+3H2O
        As2O5+5H2S→As2S3↓+5H2O

        有试验表明,废水中SO2和矿尘对除砷效率有影响,最好预先除去SO2和矿尘。

        上述反应最好在酸性条件下,反应温度在30~35℃时较好。

        对污酸进行硫化处理回收砷及一些重金属后,稀酸应送有关工段综合利用,如果稀酸找不到综合利用的途径,则还需进一步采取中和、石灰铁盐法等等加以处理,使其达标排放。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