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株洲冶炼厂一期重金属废水处理工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2-13 14:42: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株洲冶炼厂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之一,主要生产锌、铅、铜、镉及锌合金、硫酸等产品。其锌冶炼系统采用传统的沸腾焙烧-两段浸出-净液-电积工艺,因此生产过程产生大量含锌、铅、铜、镉、汞、砷等有毒重金属的酸性废水。随着新建10万t/a电锌系统的投产,排放废水量越来越大,各种酸性废水经明沟混合后一并进入废水处理车间。重金属酸性废水采用消化石灰乳中和(污泥回流)-沉降处理工艺,处理能力为800~1200m3/h。处理后废水基本达标排放。1996年完成锌系统扩建后,同时还上马了年产18万t硫酸的系统,与此相配套,新建了废水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包括污酸废水处理系统、废水处理后净化水回用等设施。

        株冶一期重金属酸性废水处理工程设计能力为800m3/h,采用了消石灰乳中和-部分污泥回流沉降工艺流程。

        (1)废水水质及处理工艺流程。处理前酸性废水水质见表1,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2)工艺参数:①处理废水量800m3/h,后经改造达到1200m3/h;②废水沉砂池停留时间为8min,均化池停留时间6h;混合反应时间为13.7min;污泥回流量为4~7:1(干渣量);③中和pH值控制在8.5~10范围内;中和渣含锌25%~30%;④采用消化器制备石灰乳,去除生石灰中的石灰石。

        (3)处理后废水水质与运行效果。处理后废水水质见表1。该废水处理工程从1985年运行至今,经过几次改造,处理后废水92%达标排放。具有工艺流程简单合理、设备不复杂、运行效果稳定的特点。另外,可回收含锌25%~30%的中和渣,达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