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纯氧曝气法在甲醇废水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2-27 16:56: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我国的甲醇污水处理主要有生化法、萃取法和直接回用于夹套法。直接回用于夹套造气炉燃烧裂解法应用比较普遍,但该法存在夹套铁垢、水垢和石蜡沉积的问题,存在由夹套排入造气炉的醇类裂解不完全,炉后水洗塔废水含醇量高的问题。采取废水脱除铁、石蜡及软化后再进夹套,虽可防止夹套不结垢和腐蚀,但仍存在炉后水洗塔废水含醇量高、造气循环水的排污水(COD500~600 mg/L)需要生化处理的问题。空气曝气活性污泥处理工艺技术落后,建设成本高,占地面积大,投运后存在能耗高、剩余污泥量大等问题。本文介绍的高效、节能微气泡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技术能很好地解决甲醇废水处理排放的问题。

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水处理工艺简介
  
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水处理工艺是利用体积分数>90%的纯氧取代空气曝气。纯氧曝气活性污泥工艺以其建厂投资低、能耗低、占地面积小、污水处理效率高、耐冲击负荷能力强、剩余污泥量少、旧厂改造简捷等优势得到了推广应用。自20世纪60年代实现工业化以来,70年代该技术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90年代全球已有2000多家改造和新建的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

用纯氧曝气活性污泥工艺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方案
  
我国大部分甲醇污水处理厂采用空气曝气活性污泥法,无论是新建还是用纯氧曝气活性污泥工艺改造现有的污水处理厂,主要是变动或改造好氧段,并设置相应的缺氧段、厌氧段以脱氮除磷。一级处理应随污水量扩容扩建,后处理及污泥处理可根据污泥量及污泥性能适当变动。
  
纯氧曝气的曝气段最好分段逐减曝气,使排水氧含量减少后再回流到污水处理池的缺氧段,这样脱氮效果要好些。纯氧曝气段的概念设计如图1。


经一级处理后的污水由初沉池进入生化处理池的缺氧、厌氧段, 与回流污泥和二沉池回水汇合,污水在缺氧、厌氧段脱氮除磷后进入纯氧曝气段,由制氧机组向池内通氧曝气,排水在二沉池除去污泥后送消毒处理, 部分回流到生化处理池的缺氧、厌氧段。污泥由集泥井部分排放,部分回流到生化处理池的缺氧、厌氧段。图1仅为示意图,具体设置方案需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