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普通曝气污水厂改造纯氧曝气实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2 12:41: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德国一座80000人口当量污水处理厂, 基本处 理设施由初沉池、 四个曝气池、 两个二沉池和一个污泥池组成。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氨处理不能达到新标准5mg/L的要求。采用BIOX--N工艺进行的改造步骤如下:曝气池1改为脱池,采用两台液下搅拌器推进水流; 曝气池2和曝气池3采用梅塞尔BIOX纯氧曝气工艺;曝气池4保留原有的表曝系统;其余设施不动。重新运行后,在曝气池有效水深4.70m 的条件下,氧气的利用率达80%以上,曝气池的污混浓度由原来的2 ~3g/L提高至5~6g/L。 

上例中纯氧曝气系统的硬件投资费用约为3万马克,而采用供氧能力相当的表曝设备,则投资高达20万马克;应用BIOX工艺仅改造投资就比传统工艺(包括扩大曝气池容积所需的土建费用)节约800万马克,改造后污水处理厂的年运行费用约为l2万马克,改造前、后运行结果的比较见表2。 

经过长期应用, BIOX工艺具有下列优点:

①  纯氧曝气装置长期运行后或停顿后再次启用时软不会堵塞。

②  尤其适合于现有污水处理装置 的扩容改造, 可无需增建曝气池而实现生物脱的升级,这一特点在土地紧缺的地区是十分可贵的。 

③ 纯氧曝气设备相当简单,操作安全可靠,易于掌握。由于不需采用任何、鼓风机等转动设备,整个系统的设备维护费用极低。尽纯氧的耗用使运行费用较高,但如考虑土地购置费用、曝气设备投资折旧率和日常维修费用以及电费的节省,并对纯氧曝气设备采用国际通用的租赁方式,则本工艺的综合经济性有相当好的竞争力。 

④ 本系统没有任何噪声, 也基本上不存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 o c) 的气体逸散 , 故对污水处理厂周围不会产生不利的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