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溶剂萃取法处理含酚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3 14:58: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溶剂萃取法利用难溶于水的萃取剂与废水进行接触,使废水中酚类物质与萃取剂进行物理或化学的结合,实现酚类物质的相转移。但是,溶剂萃取过程中两相具有一定程度的互溶性,易造成溶剂损失和二次污染,溶剂再生也对过程的经济性和可靠性产生重要的影响。

其优点是设备投资少、操作方便、能耗低,同时能有效回收废水中的酚类物质,适用于高浓度含酚废水;缺点是萃取过程中“返混”严重,易造成溶剂损失和二次污染。使用较多的传统型溶剂萃取剂有苯、N-503煤油、异丙醚、磷酸三丁酯(TBP)、803#树脂等。

20世纪80年代King提出了络合萃取法,该法对酚类物质的分离具有高效性和高选择性。络合剂的选择是络合萃取法的关键,因此,近年来研究人员研制开发出各种新型络合萃取剂。如:MacGlashan等人研究的质量含量为25%的三辛基氧膦(TOPO)的二异丁酮(DIBK)混合溶液;清华大学研制的混合型络合萃取剂QH-1;荷兰诺贝尔公司开发的一系列YH型高效的固定相络合萃取剂;殷中意等研究制作的成本较低的固定相络合萃取剂YH-1。

随着络合萃取剂的研究开发,络合萃取法已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采用自行开发的新型水杨酸萃取剂(HLE)处理含酚量为6000~12000mg/L的废水,萃取率高达99.5%,分配比达100以上,而且溶解度小,分层速度快。应用新型固定相内弯弧形筋片扁环型络合萃取剂(QH-1)的研究结果显示,当相比为1∶1~4∶1,转速为2500~4000r/min时,对酚的单级萃取效率高于95%,分配系数高达108.6;而相比采用4.5∶1,转速为3000r/min时,萃取效率在99%以上,用15%的NaOH溶液反萃取,再生效率可达99%,具有操作范围广、容易再生、处理效果好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