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吸附法处理含酚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3 14:58: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吸附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废水处理方法,使用较广泛的固体吸附剂有活性炭、磺化煤、膨润土等。吸附法是利用吸附剂的多孔性质将废水中的酚类物质吸附,吸附饱和后,再利用碱液、蒸汽或有机溶剂进行解吸脱附。活性炭吸附法对高浓度、低浓度含酚废水都有较好的处理效果。活性炭的吸附容量大,对高、低浓度含酚废水均有较好的去除效果,但其再生有一定的困难,存在解吸困难,解吸物的利用也困难等缺点。磺化煤以及膨润土的吸附容量较小,经其处理后的废水中的含酚量达不到排放要求,需对其进行改进。相对于粉末或颗粒状活性炭,活性炭纤维(ACF)具有吸附容量大,吸附、解吸速率高,再生条件温和等优点。

研究发现,ACF对酚的吸附容量为275.1mg/g,吸附饱和的ACF可用10%的NaOH溶液再生,重复使用3次,其吸附效率无明显变化。采用O3-ACF联用技术使ACF的孔径减小、孔数增加、表面积增加,使对含酚废水的处理效果大大增加。树脂吸附法是采用大孔径树脂作为吸附剂,具有孔隙率高、吸附容量大、机械强度高等优点。国内目前也相继开发出H系列、GDX系列、NKA系列树脂,其性能已接近或超过国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