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湿式催化氧化法处理含酚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4 16:55:0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湿式氧化法是使液体中悬浮或溶解状有机物在油液香水存在的情况下进行高温高压氧化处理的方法。氧化反应在压入高压空气,反应温度300℃条件下进行。可用于高浓度(4-6%左右)有机物的粪便、下水污泥以及工厂排液等的处理和药剂回收。用于处理粪便及下水污泥时,反应后进行固液分离,再用活性污泥法等对分离液进行处理。本法优点是:①流出物被完全杀菌;②使下水污泥及粪便等具有良好的沉淀分离性能;③装置尺寸小;④不污染大气。缺点为:①易腐蚀反应器;②排放水有色度;③有烧焦气味。

湿式氧化法是在高温(125~320℃)、高压(0.5~20MPa)下通入空气,使废水中的有机物直接氧化降解。在此基础上,加入适宜的催化剂能有效降低反应的温度和压力,提高氧化分解能力,缩短反应时间,提高氧化分解效率。用湿式氧化法处理高浓度含酚废水,当催化剂存在时,温度可降至150℃,压力降为0.5MPa,同时加入H2作氧化剂时,酚的去除率可达99%。但由于湿式催化氧化法对设备要求高(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且催化剂的损耗大,因而需寻找适合温和反应条件下高效、经济的催化剂。

有试验证明,以Cu(NO3)2为催化剂,湿式氧化处理煤气含酚废水(酚7866mg/L,COD22928mg/L)时,酚、氰、硫的去除率接近100%,COD去除率达65%~90%。对于湿式催化氧化法,研究适合于温和反应条件下和高效经济的催化剂是湿式催化氧化法推广应用要解决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