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催化技术处理含酚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6 12:16: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年来,电催化技术因其处理效率高、操作简便、易实现自动化、环境兼容性好等优点而引起了研究者的注意。电催化技术是在适当的控制条件下通过电极催化产生很强的自由基,从而能有效降解有机物,克服了均相光氧化法的投加氧化剂的缺陷。周明华等在经氟树脂改性的β-PbO2电极上电催化降解含酚废水,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该方法用于处理含酚浓度大的废水,可以不经稀释或中和调节等预处理而直接处理,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有研究表明,以NaCl溶液作电解质,在电流密度为61.4mA/cm2的情况下,20min内即可使450mg/L的苯酚溶液中苯酚的去除率达78%,超过40min可完全去除苯酚溶液中的苯酚;当进水中酚浓度为3100mg/L、电流密度为54.7mA/cm2时,3h内苯酚的去除率高达98%。Fockedey等采用与涂覆钛基平板电极相同的方法,将掺Sb的SnO2涂覆在钛泡沫颗粒上,制成Ti-SnO2-Sb2O5三维粒子电极处理苯酚废水,当电流密度为100A/m2时,电耗为6.3kA·h/kg苯酚,能耗仅为5kW·h/kg(COD)。

能耗费用直接影响电催化氧化法处理含酚废水在实际中的应用,因此,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研制高性能的阳极和利用三维电极的电化学反应器,以大幅度降低废水的处理成本并提高处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