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A/O法处理高浓度含酚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9 11:32: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A/O废水处理工艺处理含酚废水工艺流程见图1。苯酚废水进入催化废水调节池后依次自流进入一级兼氧(A/O)池、一级好氧(O)池、一级沉淀池。沉淀池出水与低浓度废水混合进入二级好氧池(O)、经二次沉淀池、二级气浮处理后达标排放。

高浓度含酚废水水质情况

从表1~2和其对应的水质波动图(图2~3)可知,高浓度含酚废水水质波动较大,挥发酚、丙酮、异丙苯等有机物的含量较高,其中2#苯酚废水挥发酚的月平均最高值为862mg/L,最低为371mg/L,3#苯酚废水挥发酚的月平均最高值为499mg/L,最低为141mg/L。由于挥发酚、丙酮、异丙苯有一定的毒性,微生物对其浓度波动较敏感,高浓度的挥发酚会造成活性污泥的中毒死亡等,降低生化处理效果。

A/O法处理高浓度含酚废水生物相分析高浓度含酚废水生物处理原理是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苯酚、丙酮、异丙苯等被微生物吸附,使其分解为无机物和合成生物体,然后,通过固液分离达到净化的过程。因此,各种生物,尤其是细菌,比物理和化学分析更能反映出污水处理的本质,故细菌是最为理想的指示生物。但是,目前细菌的分析尚无简易的方法。短时间得不出分析成果。作为污水处理运行中经常性的观测项目很难推广。而原生动物、微小后生动物和其他能够用显微镜直接判定的生物,可以用来判断处理装置的环境条件、处理水质的好坏等,成为很好的指示生物。由于其生物相鉴定和计数都比细菌容易的多,所以,原生动物、后生动物是污水处理运行理中经常观测的生物相。

污水处理场通过加强高浓度含酚废水处理过程中的动态理和提高员工污水处理技术和岗位操作能力,稳定二级生化处理效果确保生化出水的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