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船舶生活污水的水质特征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30 11:04: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船舶生活污水,尤其是粪便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对其污染程度的定量可用BOD污染负荷量进行描述。中国《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101~2005)指出,城市污水的设计水质,在无资料时,生活污水的BOD按25~50g/(人•d),SS按40~65g/(人•d)计算。上述生活污水为综合排水,包括粪便污水和杂排水,而粪便和杂排水的负荷量也有较大差异。通常国内船舶大多采用分开排泄的排水系统,而目前国内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设计均参考城市生活污水水质,每人每天污水量和处理装置进水指标等参数几乎都相同。事实上不同生活污水的污染指标是不一样的,船舶生活污水有其自身的特点,由于船舶卫生系统排泄周期较短,排放的污水比城市排水系统更为新鲜(分解较少),因此污染负荷较高。另外不同船型和卫生设备类型及排水系统形式,所排放的生活污水水质也有较大差异。

有资料介绍柴油机货船上每人每天用水量及BOD负荷量平均值见表1。由表可知,每人每天产生的BOD为48g,其中粪便所构成的BOD占较大比例。各单元所耗水量不同,各种污水的排放浓度也有较大差异,其中粪便污水BOD浓度高达670mg/L,但当组合排泄时综合污水BOD浓度仅为250mg/L。因此,船舶生活污水污染物浓度和所采用的卫生设备类型及排水系统形式有直接关系。

德国一些研究机构在进行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设计时,参考ATV(污水工程联合会)针对小型污水处理装置的设计规定,所采用的生活污水污染负荷量等参数见表2。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中国《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101-2005)所推荐的生活污水污染负荷量数据,是基于1990年以来全国37个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资料汇总分析得出的,而此值和居民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及生活水平有直接关系。就船舶而言,船员尤其是远洋货轮上的,其生活水平高于一般居民,因此相应的污染负荷量会更高些。而由于缺乏相关数据,盲目搬用其他类型生活污水的设计参数,是目前中国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