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典型的ORBAL氧化沟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2 15:24: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ORBAL氧化沟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氧化沟工艺,是美国USFilter Envirex公司开发并拥有的工艺技术,该工艺非常适用于污水常规二级生物处理,在去除污水中的碳源污染的同时,还能进行生物脱与生物除磷。
 
ORBAL氧化沟是由若干同心沟道组成多沟道氧化沟系统,沟道平面呈圆形或椭圆形,具有完全混合式及推流式反应池系统的特征,耐冲击负荷能力强,易于适应多种进水情况和出水要求的变化,具有很强的灵活性。ORBAL氧化沟与标准单沟道氧化沟相比,需氧量可节省20%-35%,从而大大降低了能耗,节约了运行成本。该工艺操作控制简单,维护理方便,通常情况下只需定期为曝气机轴承添加润滑剂即可。

典型的奥贝尔氧化沟有三个同心沟道。三个沟道由于进水负荷和供氧量的不同,溶解氧浓度形成明显的梯度分布:外沟溶解氧一般接近于0mg/L,中沟溶解氧平均为1mg/L,内沟溶解氧平均为2mg/L,从而在三个沟道内形成了恒定的缺氧区和好氧区,为生物硝化和反硝化提供了条件,达到生物脱的目的。而发生在外沟道的“同时硝化/反硝化”作用更加强了系统的脱功能。另外在外沟道内由于可保持溶解氧浓度为0mg/L、硝酸盐很快被反硝化成厌氧状态,也可使微生物释放磷,之后在好氧状态下再对磷进行过量吸收,达到同时脱和除磷的效果。ORBAL氧化沟如果设置内循环系统,脱率可达95%或95%以上。

ORBAL氧化沟经过四十几年不断的工艺发展和设备改良,现在全世界已有近千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废水处理厂采用此工艺及相关设备,运转良好,效果显著。目前,全国已有数十余座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奥贝尔氧化沟工艺,这些污水处理厂的成功运行,已经验证了上述大部分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