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奥贝尔氧化沟在县级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3 11:20:2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奥贝尔(Orbal)氧化沟工艺起源于南非。发展于美国。是具有除磷脱氮功能的新型氧化沟工艺之一。因其在技术、经济上具有独特优势,受到国内外污水处理界越来越多的重视。

1奥贝尔氧化沟工艺特点

1.1工艺简介

常规奥贝尔氧化沟由外、中、内3个同心椭圆形沟组成。污水由外沟道进入。与回流污泥混合后。进入中间沟道再进入内沟道。污水在各沟道循环数十次到数百次。最后经中心岛的可调堰门流出。至二沉池在各沟道安装表曝机。进行供氧兼有较强的推流搅拌作用。外、中、内三沟道体积分别占氧化沟总体积的50%~55%、25%~30%、15%~20%,外、中、内三沟道的溶解氧一般应控制在0、1、2mg/Lm。

1.2特点

1)特有的外、中、内沟道0、1、2mg/L溶解氧分布形式。可同时进行有机物的氧化降解和氮的硝化、反硝化。并可有效去除污水中的磷,出水水质好。

2)具有推流式和完全混合式两种流态的优点。且池容较大。循环流量大。因而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负荷能力。并可减少污泥膨胀现象的发生。有利于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

3)污泥龄较长。使污泥量较少并趋于好氧稳定、可不设污泥消化池。从而简化工艺流程,投资省,管理方便

4)表曝机的使用可调节工艺系统的供氧能力,不仅使池内溶解氧值保持在最佳值。且表曝机设备简单。因而投资少、操作容易、控制灵活、对自动化程度依赖低、维护方便、运行稳定、节能效益显著。

5)合流制排水系统的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奥贝尔氧化沟工艺时。将大大增加工艺运转的灵活性。尤其能有效地抵抗暴雨流量的冲击当然该工艺也有缺点。即占地较大。对用地不太紧张的县级污水处理来说影响不大

2在县级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2.1县级城市污水排放特点

县级城市的污水水量较小。一般在10万m3/d以下,变化系数较大中城市稍大: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污水以生活污水为主。经济发达地区污水中工业废水所占的比重大:污水排放体制多为合流制

2.2工艺选择应遵循的主要原则

目前我国大部分县级城市的经济水平有限。对污水处理技术及其管理技术熟悉的人较少所以。工艺选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技术成熟可靠,出水水质好:具有除磷脱氮功能;尽量节省占地:建设和运行费用要低;管理简单,运转灵活:具有较强耐冲击负荷能力。

2.3用在县级污水处理中的优越性

奥贝尔氧化沟工艺可作为县级污水处理的首选工艺。结合河南省某县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说明该_T艺在县级污水处理厂中应用的优越性该县污水处理厂设计流量为2。5万。进水主要水质指标:BOD≤180mg/L,COD≤450mg/L,SS≤230mg/L,NH3-N≤40mg/L,TP≤4。0mg/L;排水体制为合流制。采用该工艺,处理流程为:粗格栅-提升泵站-细格栅-旋-流沉砂池-奥贝尔氧化沟-二沉池-二氧化氯接触池-排放。污泥处理流程为:污泥泵站-浓缩脱水机-填埋。出水主要水质指标:COD≤60mg/L,BOD5≤20mg/L,SS<20mg/L,NH3-N≤15mg/L,TP≤1。5mg/L,符合污水二级处理的排放标准。

该工艺与工艺流程、污泥处理流程、构筑物类同的A/O法比选,只是生物处理池不同。两方案技术经济对比见表1。

3结语

奥贝尔氧化沟工艺因其投资较少、工艺流程简单、运行管理方便、耐冲击负荷、处理效果良好,非常适合经济、技术、管理有限的县级污水处理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