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ICEAS工艺与SBR工艺对比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7 10:01: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ICEAS工艺是传统的SBR工艺的一种改良形式,它是在反应器的进水端增加了一个预反应区,运行方式为连续进水(沉淀期和排水期仍保持进水),间歇排水,没有明显的反应阶段和闲置阶段。在处理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方面比传统的SBR费用更省,管理更方便。基本单元是两个矩形池为一组的反应器。每个池子分为预反应区和主反应区两部分,预反应区一般处于缺氧状态,主反应区是曝气反应的主体。
  
ICEAS的优点是采用连续进水系统,减少了运行操作的复杂性,故适用于较大规模的污水处理,但其在工艺改进的同时仅仅保留了SBR反应器的结构特征。

与经典SBR工艺相比,ICEAS工艺具以下特点:

a.沉淀特性不同

ICEAS的沉淀会受到进水扰动,破坏了其成为理想沉淀的条件。为了减少进水带来的扰动,一般将池子设计成长方形,使出水近似于平流沉淀池。

b.理想推流性能和污泥膨胀的控制

由于连续进水,ICEAS丧失了经典SBR的理想推流和对难降解物质去除率高的优点,而且不能控制污泥膨胀的发生,所以需要设置选择区。

c.因连续进水而适用于较大型污水处理厂

连续进水不用进水阀门之间切换,控制简单,从而可应用于较大型的污水厂。

与其它工艺相比,ICEAS工艺具有如下优点:

1、占地面积小,土建投资少
ICEAS工艺所有的反应阶段都在同一反应池中连续不断进行,减少了初沉池、二沉池、污泥消化池等构筑物。占地面积小,池体容积少,因而土建投资低。

2、设备少,能耗低
ICEAS技术是一种改进的延时曝气系统,运行时曝气时间短,氧利用率高。另外不需要回流污泥再循环管路系统,回流泵和回流污泥控制设备,因此能耗较其他工艺低。

3、沉淀效果好
ICEAS反应池在沉淀阶段时起沉淀池作用。由于此阶段已停止曝气,只有进水而无出水,沉淀过程处于半静止状态,污泥沉淀时间充分,固液分离效率高。

4、耐冲击负荷,运行灵活
由于是连续进水,每个反应池所承受的水质水量是均等的,因此耐冲击负荷性更强。可以通过调节周期来适应进水量和水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