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ICEAS工艺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9 9:56: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985年,在美国田纳西州的塔拉霍马市,建造了全美第一个采用ICEAS工艺的大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塔拉霍马市原来已建有一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它是在1955年投入运行的但在1970年以后,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老的污水处理厂开始超荷载运行,并造成处理后的水质恶化。为此,塔拉霍马市政府决定建造一座新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并委托有关专家和技术顾问为新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广泛地评估不同的处理工艺。进入摄后评估阶段的工艺有氧化沟、ICEAS工艺等。

一个专家小组开始仔细分析各种采用不同处理工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初期投资和运行成本,包括处理工艺的可靠性、日常操作的难易程度、土地的利用率和整个系统流程的附属建筑在美观上的考虑。作为整个评估过程的一部分,塔拉霍马市市政府和田纳西州州政府组织了考察团,专程前往澳大利亚考察了五个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的采用ICEAS工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澳大利亚,他们直接听取了这些城市污水处理厂实际的理者和操作者的意见,也听取了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对运行情况的客观评估。考察期间,给田纳西州的官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是ICEAS工艺允许进水的流量和水质在很大的范国内波动而不影响最后处理的结果。最后,塔拉霍马市市政府和田纳西州州政府从许多同样具有竞争力的污水处理工艺中选择了ICEAS工艺。

塔拉霍马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

新的塔拉霍马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在1985年开始建造,整个工艺流程包括一台机械海理格栅、旋流沉砂池(具有筛分器和螺旋输送器)、提升站、配水井、两座ICEAS反应池、加氯消毒/脱氯设备、多阶曝气和污泥浓缩/处置设备。塔拉霍马市城市污水处理厂ICEAS反应池的出水,是通过简单控制的堰式滗水机排放。全部由不锈钢制成的滗水机不需要任何阀门,所有出水均依靠重力排放。

塔拉霍马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是按照以下参数设计的:(详见表一)

运行和改造

新的塔拉霍马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于1985年8月开始投入运行,由于从两座区域制革厂和一座电镀厂接收了大量的工业废水,因此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的BOD值要比预期的高很多,通常是集中在150—700mg/l之间,个别时间达到了1,100mg/l尽有这些未预计到的情况,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始运行20天之后,出水的BOD和TSS的指标已经满足要求。污水中的硝化反应则出现的较慢,直到1986年1月,完整的硝化才开始逐日形成。从开始投入运行之日起,塔拉霍马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就运行良好,处理后的出水指标从未超出允许的范围,并且处理水量已超过了设计流量的3O。在l993年至l995期间,在运行了将近8年之后,塔拉霍马市开始对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和改造,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处理量。此次扩建和改造,更新了原有的计算机系统,兴建了新的格栅和沉砂池,增加了两台处理量为113,700m/d的螺旋,增加了预曝气池和一座调节池以及氰消毒系统。

另外一项大的改进,是用高效的网状膜微气泡曝气系统代替原来的射流曝气系统。作为更新的结果,射流曝气所需的大射流被取消,此举可以减少维修费用和节约超过3,000KWhh/d的电力费用。同时,由于网状膜微气泡曝气系统只需要更低的空气压力,可以选择更小规格的鼓风机,因此可以进一步降低电力费用。

扩建和改造后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原先的ICEAS反应池可以直接接收高达56,850rns/d的大流量而当流量超过56,850m/d时就分流至调节池。

自从1985年开通以来,塔拉霍马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结果相当令人鼓舞,污水处理厂的出水的BOD和TSS浓度都控制在10mg/l以下,NH3一N的浓度更保持在lmg/l以下,充分显示出ICEAS工艺的优越性。

5其他的污水处理厂

塔拉霍马市污水处理厂是全美第一个采用ICEAS工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而目前在美国已经有超过200座采用IcEAs工艺的污水处理厂,并且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400座污水处理厂在安装和运行。以下列出了其中一部分污水处理厂的一些主要参数,可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