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原高寒地区小城镇污水厂的设计要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13 11:16: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对于西部高原高寒城镇污水的处理,目前我国尚无专门的生物处理工艺,考虑到这些地区城镇污水生物处理设施设计、运行的经验还比较少,日前发布的《中国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技术指南》通过充分的技术参考,并综合了气温较低及传氧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建议对于西部高原高寒的小城镇污水厂处理工艺应采用密封的厌氧处理或预处理。对于主体达标工艺可选用对低温具有较好适应性的生物膜(如曝气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等)或活性污泥与生物膜结合的工艺。

对于温度和传氧的适宜性设计

  国内科研人员通过试验研究、开发了一种采用生态大棚系统的污水生物处理工艺,其工艺流程图见下图:


  这种系统的主要特点是,整个处理系统出于一个塑料大棚内,塑料大棚采用双层乙烯一醋酸乙烯多功能复合膜作为棚面,并前屋面上设置多层复合保温被,用卷帘机操作,白天卷起夜晚放下,用以保证白天的采光及夜晚的保温。保温墙体采用双层,外墙采用夹气混凝土块砌筑,内墙采用聚苯乙烯泡沫隔热板。后墙内侧设置储热水箱,用以调节大棚内白天与夜晚的棚内温度。同时,在大棚内种植一定面积的蔬菜,蔬菜采用渗滤水池出水浇灌,白天进行光和作用以克服高原缺氧的问题。实际监测表明,在10 月底该系统白天的温度高达35℃,晚上的温度也可以维持在7℃,基本上可以解决温度和氧气的温度,土地处理出水可以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在具体工艺设计上,应进行以下考虑:污水处理系统应小巧紧凑、短流程、短历时,避免水花四溅,并有高的效能,采用间歇曝气的方式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是有利的;风机宜采用离心式或定容式,应避免采用射流曝气,以保持水温,如采用表面曝气,应注意在倒伞曝气机的安装平台上建造方亭(高度>3.5 m),夏天可遮阳),外用夹芯保温板围起,内用电暖器加热①;在海拔在4000 米以上的地区,水气比应在平原地区水气比的基础上提高2 倍以上;水处理设施应建于能采暖防冻的室内,室内应有采暖装置,防止水处理设施、管道、阀门等在冬季冻坏,为生物处理越冬创造良好条件。在部分冰冻的地区,采用土池来降低造价是可能的。此外,高原高寒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受纳水体在流量等方面的季节性特征也应当得到注意(如是否结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