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泳池水的过滤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13 11:17: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水的过滤是指水在通过石英沙、硅藻土、活性碳等滤质时实现水与固体微粒分离的过程。不同的介质过滤性能和特点各不一样,在游泳池过滤设备中一般有重力和压力过滤罐两种,滤料以石英砂颗粒为主,设计中一般多选用压力式砂滤罐。

过滤一般分为表面过滤和滤层过滤,当被截留的颗粒物聚积在过滤介质表面时,则称为表面过滤;表面过滤主要是利用介质孔隙的筛除作用,截留悬浮固体。当被滤料截留的颗粒物分布在过滤介质内部时,称为滤层过滤,滤层过滤则借滤料表面的粘附作用截留悬浮固体。因此,当过滤罐中出现表面过滤的现象时,由于妨害了其内部过滤功能的发挥,对过滤是不利的。所以,在水处理过滤时,一般经过一定时间的过滤之后(应视具体情况决定),或者当过滤罐进水与出水的压差大于0.06MPa时,就必须对过滤罐进行反冲洗。反冲洗是利用游泳池中的清洁水对过滤罐的石英沙滤层进行清洗工作,清洗掉滤层在过滤工作时间内所截留的悬浮固体杂质。反冲洗时水的流向和过滤完全相反,是从滤罐底部朝滤罐上部流动的。这种用池水反冲洗过滤罐,既能节约能源,又能增加补充水量,有利于稀释池水中的盐类。经过反冲洗后,还应当进行正冲洗。才能保证进入游泳池中的过滤循环水不会出现污水。

另外过滤速度对过滤效率也有很大影响,过滤速度愈大,过滤效率愈低。在实际中,过滤速度超过30m/h.m2,效率降低更快,下图可以说明,不同的过滤罐随着滤速增加水污染程度也在增加。

由上图可见;滤速的选用至关重要。一般石英砂过滤罐的过滤速度可分为三类:

a、高速过滤罐31-50m/h,无法滤净直径20微米以下的固体微粒。

b、中速过滤罐11-30m/h,能滤净14-16微米的杂质;

c、低速过滤罐l0m/h以下,能滤净8-10微米的杂质;

一般认为滤速在10-25m/h范围内时,过滤罐的压力损失与过滤速度成正比。所以在人数负荷相当高的公共游泳池,推荐10-25m/h的中速过滤。而高速过滤罐不像中速过滤罐那样能有效地截留杂质和胶体物,有些杂质可穿透整个沙层,所以在选用过滤速度时一般不建议使用高速过滤罐用于游泳池的水处理。

另外,一般在过滤循环水的吸水上都安装有毛发过滤器进行过滤前的预净化处理,它可以截留池水中夹带的固体杂质(树叶、头发、沙石、食品袋等)。以免损伤水叶轮及进入过滤罐后阻塞滤料层而影响过滤效率和水质。要定期进行清理毛发过滤器,否则,所截流的杂物将堵塞过水孔眼,不仅增加水流阻力,影响水扬程,而且会减小出水量,影响游泳池水的循环周期。

对于沉于池底不能过滤去除的杂质,则只能通过吸尘机来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