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游泳池水的消毒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13 11:19: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经过净化过滤处理的水质虽然清澈透明,但并不一定就完全符合游泳池水质标准要求,因为游泳池是公共场所,有成人和几童其人员构成复杂,卫生习惯不一样,而且气候和环境也影响水质,虽然人们在游泳前都作了不同程度的清洗和消毒,但在游泳过程中会分泌出汗液和尿素,对池水造成污染,如果不采取消毒措施,就有可能成为某些疾病(如红眼病、皮肤病、伤寒、甚至性病)的传播媒体,这些病菌仅通过过滤是不能完全消除的,还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杀菌处理,以保证游泳者的身体健康状况。

l、含氯消毒剂的消毒机理

含氯消毒剂是由于在水中容易生成次氯酸,而次氯酸具有强烈的氧化作用,它不仅可与细胞壁发生作用,并且由于分子小、是一个中性分子不带电荷,可扩散到带负电荷的细菌表面,容易穿过细胞膜进入细菌内部,破坏细菌某种酶的系统,使糖代谢失调而导致细菌死亡。

R-NH-R+HClO----R-NCl-R+H2O(细菌蛋白质)

实验证明:次氯酸的浓度愈高,杀菌作用愈强。当次氯酸溶液中的PH值变酸后,会释放出更多的次氯酸,杀菌作用随之增强;若溶液的PH值变碱后,释放出次氯酸的量减少,而杀菌作用亦随之降低,见下表:

由上表可以看出,起杀菌作用的主要是次氯酸HClO,而次氯酸根ClO-不能穿透囊壁,因而不能杀灭包囊。次氯酸根ClO-杀菌效果仅为次氯酸HClO的1/80,说明HClO在消毒液中的杀菌作用是主要的。

2、游泳池中常用的消毒剂

(1)次氯酸钙:漂白粉是我国以前常用的消毒剂之一,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钙(25~30%有效氯),此外,在其中还含有氯化钙、氧化钙和氢氧化钙等杂质。

Ca(ClO)2+2H2O----Ca(OH)2+2HClO漂白粉是白色粉末,有氯气味,难溶于水,配制成水溶液后产生大量沉淀,残渣很多不好处理,不方便水处理工作。所以需要大量消毒药水的游泳池现在基本上不采用它。

(2)次氯酸钠:它是将氯气通人冷的稀氢氧化钠溶液中,即为次氯酸钠溶液。一般制得的有效氯为10~13%,其余百分之八九十的是盐水和碱液的混合物,PH值在12左右。

反应式为:2NaOH+Cl2=NaClO+NaCl+H2

次氯酸钠溶于水后产生次氯酸NaClO+H2O----NaOH+HClO

由于次氯酸有杀菌作用,在水中不断地消耗HClO,使得上式反应中的HClO和ClO-之间的平衡向右移动:ClO-+H+----HClO而不断地产生次氯酸。次氯酸钠用于游泳池水的消毒有以下优点:
        a、杀菌效果好,且具有持续杀菌能力;
        b、药剂价格便宜,并且易于采购;
        c、投加设备简单,操作简便,安全可靠,运行成本低。

所以目前全国各地的各类游泳场所和水上游乐池池水消毒都广泛地使用次氯酸钠作为消毒药水。

(3)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缩写为TCCA。分子式为:C3O3N3Cl3三氯异氰尿酸也是白色结晶物质,伴有很强的氯臭味,有效氯含量90%以上,是目前市面上含氯消毒剂中氯含量最高的产品。比重0.96,在水中的溶解度为1.2克/100克,遇酸、碱易分解。溶于水中也能产生次氯酸,反应式为:

此药可直接放人泳池中,特别是加工成片状的TCCA,施放时沉于池底,从池底消毒起,有效成分损失就更小,对于杀灭池底的藻类和剥离粘泥十分有效。是其它液体消毒剂无法比拟的。

因此,目前游泳池一般都采用次氯酸钠溶液和三氯异氰尿酸这两种消毒药品为主。

(4)臭氧消毒——臭氧消毒池水,作用迅速效果可靠,消毒后不会像氯制剂那样产生有致癌作用的卤代有机物,所以,是现在游泳池消毒剂中的发展方向,国外很早就在游泳池中采用臭氧消毒了,目前国内新建的大型游泳场馆也已经采用了臭氧消毒,臭氧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消毒剂,已经越来越普遍地应用于水处理系统中。、但臭氧消毒设备投资大,能源电耗多,相对氯制剂臭氧无持续消毒功能。所以,为了防止新的交叉感染和应付突然增加的游泳人数所造成的污染,应向池水内投加少量的氯,以保证池水余氯符合标准要求。故这也是臭氧消毒的一个弱点。目前我国的经济实力有限,普遍采用还有困难,但发展前途是广阔的。

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采用何种投加方式和投加量使之与水处理工艺相匹配,发挥更大的工作效率又可以减少耗电量,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科研工作者不断的探索研究,臭氧消毒的应用必将越来越广泛、深入。

(5)紫外线消毒——这是利用低压水银蒸汽放电时,产生的254nm纳米波长的紫外线灯光,杀灭微生物的方法。紫外线消毒方法可以除去水中大部分微生物,但对某些微生物作用很小,好在这些微生物个体一般较大,可用过滤的方法去除。此外,紫外线的辐射量应满足游泳池实际循环水量的杀菌要求;它也是瞬间消毒的,只有经过紫外线的水才能杀菌,所以紫外线消毒也需要用氯消毒加以补充。

3、影响消毒作用的因素

(1)PH值:

当温度一定时,次氯酸盐溶液在不同PH值溶液中所含物质的成分和数量都不一样,从图中可以看出,当pH<5时,水中只有Cl2和HClO两种成分;当pH>5时,水中只有HClO与ClO-两种成分,当PH值约为7.5时,HCIO与ClO-各约占50%。虽然HClO比ClO-的氧化性和杀菌消毒能力强,综合考虑到对人体的眼睛、皮肤、和头发适宜的pH值的控制一般pH值为7.2-7.5。

所以,在游泳池水的消毒中,pH7.2~7.5范围内最为适宜。

(2)水温

温度升高其杀菌作用增强,但水温升高,水中余氯容易挥发分解。补充的含氯消毒剂用量也相应增大。

(3)有效氯浓度

在PpH、温度、有机物不变的情况下,一般有效氯浓度的愈高,其杀菌作用愈强。

(4)有机物

一般认为有机物能消耗有效氯并能降低含氯消毒剂的杀菌效率,尤其对低浓度的氯溶液更为显著。

4、游泳池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由于许多微生物能连续不断地由游泳者带人池内,环境也能污染池水并能消耗更多的氯,因此,消毒时必须连续不断地加入足量的氯制剂来维持池水中余氯含量。对于有循环过滤系统的游泳池一般都是将次氯酸钠溶液在塑料配药桶中稀释成一定的浓度后,用计量注入到过滤罐的出水道内,根据游泳池水中含余氯量多少,控制加药的运行时间和输送量,维持池水余氯在0.3-0.5mg/l的标准要求内。或直接采用先进的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加药量的方法来维持余氯。以保证快速(1530秒)地杀灭微生物,在游泳者之间达到预防疾病传播的目的。所以,有效氯应维持游泳池整个开放时间。

将药品直接洒入池水中,不仅药剂与池水混合不均匀会给游泳者造成皮肤伤害,而且药品所含杂质沉积池底会影响水质,故予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