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东日电源厂镉镍废水处理实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5-5 15:39: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东日电源厂镉镍废水处理采用调节—混凝—沉淀—过滤工艺处理电池生产过程产生的高pH值镉镍污水,处理后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工艺流程简单,投资少。

东日电源厂是生产高能量镉镍电池的专业厂家。在电池生产浸渍、化成等过程中都有金属镉、镍离子从废水中排出。含镉废水主要来自化成负极车间,污水量40 m3/ d, Cd2+浓度0.5~3 mg/ L, pH=11~14。含镍废水主要来自浸渍、化成车间,污水量100 m3/d,Ni2+浓度0.5~40 mg/L,pH=10~14。镉、镍离子均是国家污水排放标准中第一类禁止随意排放的污染物,由于它能在环境和动植物体内蓄积,对人体健康产生长久不良影响,因此含有此类物质的污水,不分行业和排放方式,也不分受纳水体的功能和类别,其最高允许排放浓度Cd2+<0.1mg/L,Ni2+<1.0 mg/L。但镉、镍是一种比较昂贵的金属,合理地回收利用可以大大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因此有必要针对上述情况制定出一套高效、经济的废水处理方案。

1工艺流程确定

氢氧化物沉淀法是处理镉、镍污水的基本方法,在碱性条件下,镉、镍均可生成难溶、稳定的沉淀物。据有关此类污水不同pH值条件下处理统计数据显示,pH值大于10时,此类离子的氢氧化物沉淀较完全,处理最有效[1]。从原水水质情况看,污水的pH值均大于10,因此采用氢氧化物沉淀法处理厂内污水成为必然。

污水处理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沉淀物的分离效率,由于在高pH值状态下形成的镉、镍氢氧化物沉淀呈胶体状,难于沉降和过滤。通过连续投加沉淀剂可提高沉渣的沉降速度,从而使沉淀效果大为改善。

通过对污水水质和污水排放特点的分析,确定如下工艺流程:


2工艺设备及主要构筑物设计参数

2.1调节池

调节水量、pH值,各两座交替使用,Ni2+污水:V=2×(3 m×7 m×2 m),有效容积为40 m3/座Cd2+污水:V=2×(1.7 m×7 m×1.8 m),有效容积为21 m3/座

2.2加药系统

混凝剂采用强阴离子型聚丙烯酰胺PH-PAM-1干粉,PAM用量5 mg/L,由玻璃钢溶药搅拌机配制成0.25%的溶液,用计量投加,加药量78L/h。

2.3反应沉淀

混合设备采用式静态混合器,三单元,DN100mm。反应沉淀器为该工艺关键设备,它是我院自行开发的钢制涡流反应斜沉淀一体化设备,其构造如图3所示,水流由反应器低部进入,旋流而上,由于旋流速度和上升速度逐渐降低,因而速度梯度G逐步降低,有利于絮凝体进一步增大,具有停留时间短,容积小,造价低的特点。沉淀器中的斜加大了过水断面的湿周,减小了水力半径,使雷诺数Re大为降低,而弗劳德数大为提高,减小了沉淀时间,增加了沉淀效率。

涡流反应器:Φ1 400 mm,反应时间t=6.55min。
沉淀器:Φ2 600mm,斜长度1 000 mm,颗粒沉降速度0.4 mm/s,清水区上升流速3 mm/s,沉淀时间4.75 min。

2.4过滤

钢制高效快速纤维球精细过滤器,机械搅拌反冲洗。Φ1000 mm,Q=20 m3/h,反冲洗历时10 min,去除率96%。

2.5污泥处理

污泥经WL-200型卧式螺旋卸料过滤机脱水后,滤液回流至调节池,污泥外运回收镉、镍。

3结论

东日电源厂镉镍污水治理工程1994年11月完成设计,1995年6月安装完毕,同年8月经运行调试合格后交甲方投入三班制运行至今,多年的运行结果证明,整个系统设计合理,工艺流程简单,主体设备占地面积小,操作维修方便,运行稳定。处理后水中镉、镍离子含量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并通过当地环保部门的验收。东日电源厂镉镍污水治理工程总投资86万元,运行费用0.15元/t。工程小结如下:

(1) pH值较高时(pH值大于10)可利用氢氧化物沉淀法从废水中直接去除镉和镍。适量投加混凝剂改善颗粒的沉降性能后再过滤,可大大提高出水水质。同碳酸盐和硫化物沉淀法相比,具有较高的经济性和可操作性。

(2)不采用何种处理技术,通过良好的车间内部理和改进生产工艺减少含镉、镍污染量就能减少处理量和运行费用。

(3)调节池中调节pH值通过加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钙来控制,经过运行比较,氢氧化钠易于储存和投放,价格高。氢氧化钙法则使处理后水中镉、镍的浓度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