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轧钢废水的来源以及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8-19 10:12: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轧钢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水中主要含有喷淋冷却轧机轧辊辊道和轧制钢材的表面产生的氧化铁皮,机械设备上的油类物质,固体杂质等废弃物及污泥等。这些废水如果直接排放,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造成水资源严重浪费,因此,各轧钢厂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一定措施进行水的循环利用。同时,科研工作者也在研究各种新的水处理方法,以提高水处理后的质量,降低处理成本,为轧钢生产的节能降耗开辟新的思路。

        轧钢废水可分为热轧废水和冷轧废水两种,主要污染物是大量的粒度不同的氧化铁皮及润滑油类,其中热轧废水中含油废水的治理及废油的回收技术在轧钢废水中具有代表性,此外,细颗粒含油氧化铁皮的浓缩、脱水处理等也是主要的治理内容。

        热轧钢废水是指钢铁厂热轧车间在通过扎辊将钢锭热轧成各种钢材时(钢板、钢棒、钢轨等)需用水冷却轧辊,冲洗氧化铁皮而产生的废水。水温为30-40℃,每轧制1吨钢板约排出废水30-40m3。废水中含氧化铁皮约5000mg/L,悬浮物100-1250 mg/L,残渣800-1500 mg/L,油类50-500 mg/L。废水经混凝沉淀去除悬浮物及油类污染后,再经冷却处理以回用于生产。

        冷轧废水种类多,所含的污染物质也比较复杂,差别也大。其中冷轧乳化液的油脂浓度高、乳化浓度高,普遍含表面活性剂,是含油废水体系中处理难度比较大的一种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