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脉冲电絮凝处理难降解印染废水的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20 16:19: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研究了以铝作阳极采用脉冲电絮凝技术对难降解染料废水的处理,探讨了脉冲电源脉冲占空比、脉冲频率、电流密度、电解时间 和废水浓度等因素对废水色度和COD去除率的影响,并对脉冲方式在脱色率和COD去除率、材耗及能耗等方面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 明,与直流电絮凝相比,脉冲电絮凝技术在处理难降解染料废水中有着明显的节能优势,单脉冲和双脉冲电絮凝其能耗分别降低了84%和 87%,其电极消耗则分别与之持平和增加了93%。

关键词:脉冲;电絮凝;印染废水

近年来,印染、制药、油漆、化工等行业的迅速发 展,产生了大量的高浓度、难降解、毒害大的有机废 水,包括难生物降解染料、酚类物质、硝基苯、苯乙酮、 氯酚等有机污染物,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极大的危害, 这类废水的处理一直是国内外污水处理界公认的难 题。人们相继提出了许多新的处理工艺,包括生物法、 高级氧化技术等,特别是选用预处理工艺,然后经厌 氧耗氧等后续组合工艺处理的方法已成为普遍共识。 实践证明,采用化学絮凝剂预处理方法对于高浓度、 难降解工业废水的预处理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电絮 凝法处理废水,一般不需要添加化学药剂,设备体积 小,占地面积少,操作简单灵活,污泥量少,后续处理 简单。另外,电絮凝在去除部分COD的同时,能同时 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能,大大提高了有机废水的生化 处理效率[1-5]。

然而,传统电絮凝技术存在着由于电极极化导致电耗升高、处理效率降低的不足。为了克服传统电絮 凝的这一缺点,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将脉冲技术与电絮 凝法相结合,发展了一种新型的电絮凝技术———脉冲 电絮凝水处理技术[6-8]。本文研究了脉冲电絮凝方法对 难降解印染废水的处理,考查了实验参数对脉冲电絮 凝的影响,表明脉冲电絮凝技术在处理难降解废水中 有较强的节能优势。

1.实验部分

1.1实验原理

脉冲电解采用了“供电-断电-供电”不断重复的 供电方式,与一般电絮凝技术相比,脉冲电絮凝过程 中施加的是脉冲信号,因而电极上发生的反应时断时 续,有利于电极表面的扩散,从而大大降低了电极的 浓差极化导致的电极钝化;由于脉冲间歇过程中,实 际通电时间远小于电絮凝处理的总反应时间,因而脉冲电絮凝技术可以有效地、大幅度地降低能耗。 正常工作中,电极主要发生的反应如下:

整个电絮凝过程至少包含了电解氧化还原、电解 絮凝和电解气浮三种废水的电化学处理过程的协同 效应,因而有助于大幅度提高难降解废水的处理效果。

1.2实验装置与原料

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

 

自制有机玻璃电解槽(有效体积750mL);纯铝板 电极(40mm×40mm×2mm,有效絮凝面积12cm2,极板 间距保持10mm);SMD-P型智能多脉冲电镀电源 (占空比0~1无级连续可调,频率0.1~5kHz;河北邯郸 市大舜电镀设备有限公司);UV-2102PCS型紫外可 见分光光度计(上海UNICO公司);VC98A数字万用 表(深圳市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KN-100 COD 消解器(江苏电分析仪器厂)。

模拟难降解废水为直接大红4BS(结构式见图2)模拟难降解废水,并加入2g/L的无水硫酸钠作电解质,其最大吸收波长为507nm,1000mg/L直接大红废水实测COD为303.3mg/L。

1.3实验方法

在反应槽中加入300mL直接大红废水,磁力搅拌,改变脉冲电源的脉冲占空比、脉冲频率、废水浓度、电流密度和电解时间等参数进行脉冲电絮凝,静置10min,取中间清液过滤测定COD和色度,称量铝板电极反应前后的质量算出其电解过程中的消耗量,并测量两电极的电压变化。

单脉冲和直流电絮凝实验阳极和阴极分别为铝和钛电极,双脉冲实验的两个电极皆为铝板电极, COD按HJ/T 399-2007方法测定。处理效率的计算方法及公式如下:

 

2 实验结果与讨论

2.1单脉冲电絮凝参数对色度和COD去除率的影响

2.1.1占空比

实验保持电源电流为0.2A(电极有效面积12 cm)2,脉冲频率为1kHz,处理时间60 min不变,考查占空比对500mg/L的废水脱色和COD去除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3。由图3可见,占空比对脱色率影响较小,在占空比0.3~0.8范围内,脱色率均达97%以上;占空比对COD去除率有明显的影响,随占空比的增加 COD去除率增大,但只当占空比大于0.4以后COD 去除率变化不大,均达到85%以上。考虑到占空比越大,电耗越大,因此本实验后续采用占空比0.4。

 
 

2.1.2脉冲频率

保持电流为0.2A(电极有效面积12cm2),占空比为0.4,处理时间60min不变,考查脉冲频率(中频到 高频段:0.1~3.6kHz)对500mg/L的废水脱色率和 COD去除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4。由图4可见,脉 冲频率对脱色率变化不明显,在0.2~3.6 KHz范围内 脱色率均达97%以上;COD去除率随着频率的增加先 减后增,在0.2kHz时达到最高,并在高频处出现略微 的上升趋势。综合考虑,选择脉冲频率0.2kHz为宜。

 
 

2.1.3电流密度

保持占空比为0.4,脉冲频率为0.2kHz,处理时间 60min不变,考查电流密度对500mg/L废水的脱色率和 COD去除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5。由图5可见,电源 电流密度对脱色率的影响不明显,在4.2~25.2mA/cm2 (电极有效面积为12cm)2范围内平均达到97%以上;电 源电流密度对COD去除率的影响较大,COD去除率 随电流密度的增大而增加,在电流密度为16.8mA/cm2 以后COD去除率可达90%。显然,在低电流密度时, 尽脱色率较高但COD去除率却较低,说明染料分 子主要发生了有色基团分子结构的破坏,而没有发 生明显的矿化。考虑到COD去除率在电流密度为 16.8mA/cm2以后变化很小,且可达90%左右,而电流 密度越大耗能越大,故选电流密度16.8mA/cm(2即电流为0.2A)为宜。

2.1.4电解时间

保持电流为0.2A,占空比为0.4,脉冲频率为0.2kHz 不变,考查脉冲电絮凝处理时间对500mg/L废水的脱色率和COD去除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6。由图6 可见,脱色率随电解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在30min后平均达到97%以上,此后随时间的延长基本保持不变;COD去除率亦随电解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在 60min后平均可达90%以上,此后随时间的延长基本保持不变。综合考虑,处理时间60min为宜。

综上所述,单脉冲电絮凝的最佳实验参数为:占 空比:0.4;脉冲频率:0.2kHz;电流密度:16.8mA/cm2; 电解时间:60min。

2.2单脉冲电絮凝对不同浓度废水的处理

 
 
 

保持电源电流为0.2A(电极有效面积为12cm)2, 占空比为0.4,脉冲频率为0.2kHz不变,对不同浓度的废水处理60min,实验结果如图7。由图7可见,脱 色率随浓度的升高而逐渐降低;COD去除率随浓度的升高先增加后减小,在500mg/L时达到最大值。废水在低浓度时色度去除率很高而COD去除率较低, 这是由于在电絮凝的同时,有大量水分子发生了分解所致。

2.3双脉冲电絮凝对色度和COD去除率的影响 保持电源电流为0.2A(电极有效面积为12cm)2, 占空比为0.4,脉冲频率为0.2kHz不变,改变两极正 负交换周期(交换周期范围为1~30min),对浓度为 500mg/L的废水处理60min,实验结果如图8。

由图8可见,脱色率随交换周期的增加在5min以后基本保 持不变;COD去除率随着交换周期的增加先增后减,在10min时达到最大值。色度和COD在交换周期很 短时去除率都比较低,其主要原因是交换周期越短, 两极电流变化越大,导致两极电流值较低而影响了处 理效果;当在交换周期较长时,相当于单脉冲处理, COD处理也有所下降。综合考虑,双脉冲电絮凝在交 换周期为10min时为宜。

3.处理效果对比与结论

对直流、单脉冲和双脉冲电絮凝的处理效率、耗 材及耗能进行的比较,见表1。

 

由表1可见,对于500mg/L印染废水,单脉冲和双脉冲电絮凝都表现出明显的节能效果,与直流电絮凝相比,能耗分别下降了84%和87%,而COD处理效果相当,但双脉冲与单脉冲电絮凝相比,双脉冲电极耗材较大,单脉冲电极耗材与直流电絮凝相当。综上所述,脉冲电絮凝在处理难降解印染废水上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且单脉冲电絮凝的综合效益更好。来源:谷腾水网 作者: 陈意民,李金花,李龙海,周保学,蔡伟民,宋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