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分段控制方法在油田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3-15 12:22: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针对老油田原有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提出污水处理“分段控制分段达标”理办法,将污水处理系统分为几个控制分 段,在每个控制分段限定出口污水含油、机杂的指标,进行水质化验跟踪,实现每一控制分段水质分别达标,保证最终出口指标合格。另外,提出保证措施和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形成一整套的日常污水处理理制度,指导生产,确保回注水质合格。

关键词:分段控制  分段达标  油田污水  处理  水质

采用注水开采的油田,从注水井注入油层的水,其中大部分通过 采油井随原油一起回到地面,这部分水在原油外运和外输前必须加以 脱除,脱出的污水中含有原油,称为油田采出水,也称为油田污水。 随着油田开采年代的增长,采出液的含水率不断上升,有的区块已经 达到90%以上,这些含油污水已成为油田的主要注水水源[1]-[3]。随着 低渗透油田和表外储层的连续开发,对油田注水水质的要求更加严 格。油田污水经处理后回注地层,必须对水中的悬浮物、油等多项指 标进行严格控制,防止其对地层产生伤害。油田污水处理的目的是去 除水中的油、悬浮物以及其它有碍注水、易造成注水系统腐蚀、结垢 的不利成分[4]-[6] 。因此,污水处理水质指标的合格与否,对油田注水 开采的采收率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辽河油田公司茨榆坨采油厂立足现 有污水处理设备和流程,深入进行理方法的研究和探索,提出“分 段控制分段达标”的理方法,严格控制污水水质,取得良好效果。 辽河油田公司茨榆坨采油厂牛居联合站污水处理站1983年投产运 行,其污水处理设计处理能力为4500m3/d。流程为:脱水出口污水→ 3000m3污水沉降罐(加净水剂)→1000m3斜板除油罐(加絮凝剂)→ 吸水罐→过滤→石英砂过滤罐→核桃壳过滤罐→金刚砂过滤罐→ 1000m3注水罐→外输回注。回注污水指标为污水含油≤10mg/L,污 水含机杂≤10mg/L。

1.分段控制分段达标理方法的内容

在生产理中,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牛居联合站针对实际问题 制定出有效理方法。根据现有的设备处理能力,将污水处理系统分 为五个控制段,实行“分段控制分段达标”的理方法。这五个控制 段包括:除油罐段、砂滤罐段、核桃壳滤罐段、金刚砂精滤罐段和注 水罐段,在每个控制段限定出口污水含油、机杂的指标,进行水质化 验跟踪,分段控制、分段达标。按全面质量理的方法将指标分解到 各个环节,每个岗位全方位控制,对操作人员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 并且根据各控制段不同的水质目标,制定相应的操作要求,对常出现的水质超标问题,制定出事故对策。

为有效合理控制污水各段质量控制点的水质处理指标,根据各设 备的处理能力,并结合生产实际,对各质量控制点指标做如下规范 (见表1)。

为保证各分段达到控制指标,牛居联合站根据多年的理经验和 现场的摸索,制定出了分段控制的保证措施。

(1)3000m污水沉降罐界面控制在2.5m以下。

(2)每周做一次净水剂和絮凝剂小样分析,检验药剂的效果, 掌握各采油区来油的变化情况。

(3)对每批净水剂和絮凝剂进行对比分析,效果不好的不予采 用。

(4)每两小时检查一次污水药剂的加入情况,并做好相应记 录。

(5)每两小时化验一次来水情况。化验及时准确,真实反映水 3 2分段控制分段达标的保证措施

2.1除油罐进水水质保证措施

(1)3000m3污水沉降罐界面控制在2.5m以下。

(2)每周做一次净水剂和絮凝剂小样分析,检验药剂的效果, 掌握各采油区来油的变化情况。

(3)对每批净水剂和絮凝剂进行对比分析,效果不好的不予采 用。

(4)每两小时检查一次污水药剂的加入情况,并做好相应记 录。

(5)每两小时化验一次来水情况。化验及时准确,真实反映水质状况。

2.2 除油罐出水(砂滤罐进水)水质保证措施 L/(s.m)

(1)对每批入站的药剂进行化验分析,效果不好的不予使用。

(2)对除油罐每周排泥一次,每天排污一次。保持罐底部清 洁,减轻过滤系统负担。

(3)对吸水罐、反洗罐每周溢流一次。

(4)每天对石英砂滤罐反洗一次,反洗压力不超过0.25MPa。 把握反冲洗的强度(既要使滤料充分翻滚、悬浮,又要保证滤料不被 冲走、流失),反冲洗要逐个罐进行,每个10分钟~15分钟,反冲洗 强度为12L/(s.m2)~14L/(s.m2),反洗温度要不低于40℃。

(5)每周检查一次除油罐的上部油层,如超过30cm则进行收 油。

(6)每2年对除油罐进行一次清污、除垢。

(7)每两小时检查一次滤罐的进出口压力,如压差超过 0.15MPa,马上进行反冲洗。

(8)三个月检查一次滤罐内滤料

(9)每两年更换一次滤罐内滤料

2.3砂滤罐、核桃壳滤罐、金刚砂精细滤罐水质保证措施

(1)每天反洗一次,每周用热水反洗一次。

(2)反洗进出口压力达到一致时才能停止反洗。

(3)三个月检查一次滤料,二年更换一次滤料

(4)四小时化验一次水质,化验岗与污水站及时沟通,发现问 题及时汇报和反馈。

2.4注水前水质保证措施

(1)每天注水罐排污一次,每次不小于5分钟。

(2)四小时化验一次水质。

(3)每半月检查一次注水罐上部污油,如超过30cm,马上进行 收油。

通过以上保证措施,形成日常生产制度,将各控制段操作内容进 行了规范,保证了各控制段的规范运行,从而达到分段控制指标。

3 结论

(1)重视日常理是保证水质达标的重要过程。几年来,通过 “分段控制分段达标”的理方法的实施,加强了污水处理全面质量 控制,影响污水站正常运行的瓶颈基本消除。从系统分段、指标设 定、保证措施、常见事故处理、操作规程、岗位巡检、信息沟通、检 查考核等方面不断的完善,从而形成《分段控制分段达标理规范》 一整套的理制度,成为指导日常的生产工作的指南。

(2)科学、严谨的理是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水质达标的一项 常抓不懈的工作。实践证明,水处理工艺技术是十分复杂的水化工工程,即使是规模不大的水处理站,也是一个小的“水化工厂”,工艺 复杂、设备较多、操作严格。只有在实践中加强科学理,针对出现 的问题不断完善理制度,才会发挥设备和装置作用,达到合格利用,经济运行。

参考文献
[1]陈健,郑海军.油田污水处理回注技术研究[J].北方环境,2004, 6(3):19
[2]王兴,荣艳.石油开采含油废水处理技术的探讨[J].中国环境理 干部学院学报,2006,(3):78
[3]马文臣,易绍生.石油开发中污水的环境危害[J].石油与天然气化工,1997,6(2):125-127
[4]赵东凤.采油废水用于低渗透油田注水处理工艺研究[J].石油大学 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23(2):109-110
[5]袁惠民.含油废水处理方法[J].化工环保,1998,18(3):146- 147
[6]杨云霞,张晓健.我国主要油田污水处理技术现状及问题[J].油气 田地面工程(0GsE),2001,20(1):4-5
作者简介:邹显育(1971-),女,工程师,1995年毕业于石油大学 (华东)石油天然气储运工程专业,现从事油气集输工作。 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