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化工废水再生利用探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4-6 16:08:1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煤化工企业污水的再生利用可有效地减轻环境污染,又可解决当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现实意义。介绍了目前 常用的工业污水再生技术,并且对哈尔滨煤化工公司废水再生利用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煤化工废水;再生利用;回用技术

引言

水是十分重要又很特殊的自然资源,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人口的剧增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造成需水量的增长速度惊人,加上水的 浪费和水资源的污染,水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1]。每个城市,从用水量和排水量看,工业都是大户。面对清水日缺,水价渐涨的现实,工业应尽力将本公司废水循环利用、循序再用,以提高水的重复利 用率[2]。

煤化工企业用水量大,其排放的废水主要来源于煤炼焦、煤气净化及化工产品回收精制等过程[3]。该类废水水量大,水质复杂,以酚和氨 为主[4],并且含有大量的联苯、吡啶吲哚和喹啉 等有毒污染物,毒性大[5],如不经过合理处置排 入水体会对水域周边的人畜及农作物造成严重 危害。因此,如何实现煤化工企业达标、减量排放是关乎国际民生的大事,通过一定的深度处理工艺对煤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工艺的出水做进 一步的处理,对其排放的污水再生利用,不仅可 以缓解用水压力,而且可以实现煤化工企业废 水的零排放。现就哈尔滨煤化工公司污水处理工艺出水再生利用的可行性进行分析,以期早日实现煤化工工厂零排放的目标。

1.污水再生回用技术

污水再生处理技术按照作用机理不同可分为物理化学处理方法、生物处理方法和膜处理法三大类。

1.1物化处理方法

物化处理方法以混凝沉淀技术和活性炭吸附技术为主。根据水质的不同可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有时可两者结合使用。物化处理方法投资成本较低,但运行成本较高,受外界条件影响较小,出水水质比较稳定。

1.2生物处理方法

生物处理方法主要用于进一步去除废水中可降解的有机物以及水中氨的去除,多采用好氧微生物膜处理技术。生物处理技术适用于较大规模的处理工程,工程初期投资较大,但运行成本较低。

1.3 膜处理方法

膜处理工艺介于物理处理和生物处理之 间,其核心处理单元是膜生物反应器。膜处理技 术由于其高效、实用、可调、节能和工艺简便等 特点,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污水回用领域,随着 制造工艺的提高,曾被认为是十分昂贵的膜处 理技术如今变得越来越经济了,具有很强的竞 争力。现在应用得较多的膜处理技术有微滤、纳 米过滤、超滤、反渗透等。

2 废水再生回用探讨

2.1再生回用可行性探讨

哈尔滨煤化工公司以生产煤气为主,其废 水主要是煤气化废水,其中含有大量的酚氨等 污染物,毒性大,处理难度很大。自建公司以来, 我公司不断更新处理工艺,经过不屑的努力,废 水处理工艺出水终于满足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实现达标排放。而如何实现废水的再生利用,达 到零排放标准还需要更深入的探讨。

工业中水回用需要满足以下几个要求:对 生产的产品质量不产生不良影响,对人体健康、 环境质量和生态不产生不良影响;水源水供应 的质量和水量可以得到保障;处理工艺经济可 行,初期投资企业可以负担;在水价上要有竞争 力;处理后的水供应稳定足量,水质符合使用水 的标准;有大规模处理的可能[6]。

我公司考虑废水再生利用主要是出于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因废水处理工艺出水虽然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但其中仍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排入到水体后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因此我公司废水的再生利用可有效地缓解区域生态环境压力。同时,我公司综合废水处理工艺的出水水质可以稳定在一定范围以内,由于系统的停留时间较长,因此具有很大的缓冲能力,出水水量比较稳定,这就为废水的再生回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其出水指标如表1所示。

2.2再生回用技术选择探讨

污水回用技术需要在可行范围内满足一 定的技术指标,我公司再生回用水主要应用于 循环冷却水系统,我国再生水用作冷却用水的 水质控制指标如表2所示[7]。

我公司废水处理工艺出水主要指标与循环冷却水回用指标进行比较可以看出,我公司的废水水质比较适合用于循环冷却水回用,但需要通过一定程度的处理。

由上述污水再生回用技术可知目前比较 常用的方法有三类。生物处理方法具有较低的 运行成本,但我公司的废水经过多级生化处理 以后,其出水基本上没有可生化降解性,而且在 生物处理过程中还需要添加额外的营养物质来 满足微生物的最低生长需求,所以生物处理方 法并不适用于我公司的污水深度处理。膜处理 方法对水中的污染物具有很好的去除效果,国 内的膜制作水平也逐渐提高,但其相对成本依 然比较高,膜的清洗和更换都比较繁琐。物化法 运行简单,投资规模小,出水水质较好,所以,物 化法比较适合我厂的实际情况,其后接消毒工 艺就可满足循环冷却水的回用标准。

3 结论

对煤气化废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系统的 可行性进行了探讨,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回用 水源的水质水量、污水再利用选择的处理方法 等反面阐述了哈尔滨煤化工公司废水回用的可 行性,认为选择物化处理方法比价符合我公司 目前的实际状况,为哈尔滨煤化工公司实现零 排放的目标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周云瑞.浅谈中水回用技术[J].科技创新导报, 2008,3:70-71.
[2]贺彩霞.中水回用前景及其实际意义[J].科技 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18(20):212-213.
[3]刘道伟.煤气化生产企业废水综合利用的可 行性探讨[J].中州煤炭,2004,129(3):24-25.
[4]武志强,李日强.焦化废水处理的研究动态[J]. 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17(9):128-130.
[5]张志杰,孙先锋, 曹启囤.焦化废水中 难降解有机污染物 降解特性[J].长安大 学学报(自然科学 版),2002,22(1): 77-79.
[6]文屹,张啸楚.关 于工业中水回用的 几个问题[J].西南给 排水,2006,28(2): 29-31.
[7]GB/T 50335- 2002,污水再生利 用工程设计规范[S]. 责任编辑:杨帆 来源:谷腾水网 作者: 张怀滨 刘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