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工业园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2-12 10:31: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集中处理的污染源水质具有污染物种类多、浓度高、温度高、含有毒有害成分及色度高的特点。在纺织印染工业园区中,各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随着加工的纤维种类和采用的工艺以及使用的染料的不同而不同,污染物组分差异很大,给处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当前,国内外的印染废水处理以生化法为主。其处理机理是使废水中夹带的有机污染物通过微生物的代谢活动予以分解。生化处理法有好氧法、厌氧法及投菌法等。常见的好氧法有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法、生物塘法、接触氧化法、曝气法。生物处理一般成本较低、效果较好,污染物分解较彻底,但其受pH值、温度、染料种类和废水浓度的影响很大。

化学法和物化法的种类较多,主要有中和法、絮凝沉淀法。由于大部分印染废水呈碱性,为保证后续生化处理的效果,需进行中和处理,通常是加人硫酸亚铁、石灰或烧碱来调节废水的pH值.絮凝沉淀法是通过加人絮凝剂、助凝剂,使胶体在一定的外力扰动下相互碰撞、聚集,形成较大絮状颗粒,从而使污染物被吸附去除。絮凝沉淀的关键是絮凝剂,应用于印染废水处理方面的絮凝剂主要是铁盐、铝盐、有机高分子,如聚合抓化铝(PAC)、硫酸亚铁、聚丙烯酞胺(PAM)等。

絮凝沉淀法可去除分散染料、硫化染料、悬浮物和带阴电荷的污染物。但对水溶性染料和不易形成胶体微粒的染料,如活性染料、阳离子染料等效果较差。为提高印染废水的处理效率,宜采用物理化学处理技术和生物处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处理路线,不宜采用单一的物理化学处理单元作为达标排放的治理流程。

印染废水集中处理厂应当关注中、高浓度印染废水的处理,如机织布的退煮漂废水、牛仔布的浆染废水、印花废水、毛织物染色、针织染色、丝绸染整等。应随时掌握各印染企业产品特征,关注其水质、水量的变化,加强巡查、分析,强化物化处理,保障生化处理的稳定运行,从源头上确保废水的达标排放。

CEAO工艺(China EverAnaerobic Oxidation process)为广州中环万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自主开发的污水处理新技术,其为可投加絮凝剂的物化处理单元与“水解酸化+好氧”生物处理单元的有机结合,实质是AO 法为主、改良的物化技术为辅的水处理技术。该技术在增城市新塘镇新洲环保工业园水质净化厂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工程于2003 年4 月动工建设,2004年5月投入运行,到目前为止运行良好,日处理综合印染废水5万吨(综合印染废水主要包括牛仔服装洗漂废水、牛仔纱线浆染废水、梭织布印染废水、针织布印染废水等),出水远优于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

选择性物化技术

废水需要进行混凝预处理,提高后续生化系统的稳定运行。混凝一沉淀具有投资小、占地面积大、处理时间长、污泥含水率高、运行理简单、故障率低等优点。根据广州中环万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多年的运行理经验总结,发现投加混凝剂去除污染物时,有一个最佳点,可用最经济的药品量取得最好的去除效果。在废水处理中有针对性的加入混凝药剂,投加量保持在最佳点附近,污染物去除效果最佳,这就是选择性物化技术。

选择性物化技术相对普通絮凝技术具有如下优点:

沉淀池在调试初期,承担主要的污染物去除负荷,减轻调试初期对脆弱的生化系统的冲击;

废水处理系统调试正常后,生化系统能够承担较高污染负荷,并且有较强的耐冲击能力,可降低物化加药量;

投药方法上,可根据需要减少投药量,或多加助凝剂少加絮凝剂,从而减少污泥量并降低处理费用。

CEAO 工艺中的生化处理部分包括厌氧和好氧处理工艺。厌氧过程可分为水解阶段、酸化阶段和甲烷化阶段。水解酸化能将难降解有机物分解成易降解有机物,将大分子有机物降解成小分子有机物,其产物为微生物摄取有机物提供了有利条件,大大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改善后续生化处理的条件。经研究发现,将厌氧过程控制在水解和酸化阶段,可以在短时间内和相对高的负荷下获得较高的悬浮物去除率,并大大改善和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和溶解性。且水解酸化不需要密闭的池体,也不需要复杂的三相分离器,出水一般没有厌氧发酵的不良气味,也不会影响污水处理厂的环境。

废水处理工程的运行过程中,污泥浓度和水力停留时间一定的情况下,泥水混合效果和污泥留存量决定了厌氧处理效果的好坏。广州中环万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CEAO 工艺采用自动高效脉冲布水器布水,根据厌氧反应池对水流状态的要求及目前各种布水器的特点研发而出,是一种理想的高效节能、操作可靠的布水系统。自动高效脉冲布水器是利用虹吸中快速流动的水流将主道中的空气带走,使主道内形成一定的真空度,在道内外大气压的作用下容器中的水进入主道后排入池中。由于水流速度很快,布水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达到脉冲的效果,搅起池底的污泥,使池内污水、污泥不断充分混合,厌氧菌与污水中的有机物得到充分的接触反应。

该布水器具有以下优点:

结构简单,不需复杂设备,整个吸气布水过程靠水力自动完成,维护理方便;

能耗低,效率高,除提升来水外无需其他的动力;

配水均匀,水力搅拌效果好;

使用寿命长。

脉冲布水方式,保证了污泥浓度以及泥水混合效果,缩短了停留时间,减小了池容,降低了投资。

改良的活性污泥处理工艺

广州中环万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工程实践中不断对活性污泥工艺进行改进,形成改良的活性污泥工艺。CEAO 工艺中的好氧工艺即采用改良的活性污泥处理工艺,并采用广州中环万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特色设备:状可变微孔曝气器、上浮式曝气装置、鼓风变频系统来实现该工艺。

废水处理中,曝气系统的耗电是最主要的成本组成,选择高效节能的曝气器至关重要。状可变微孔曝气器是由广州中环万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新型、高效的曝气设备。它是一种负压设计的曝气设备,具有微孔曝气、防堵塞、有效服务面积大、气泡直径小和氧气利用率高等特点,已在工程中长期使用,取得了良好曝气效果。

曝气装置采用广州中环万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工艺CEAO 污水处理工艺中的曝气装置——上浮式曝气装置,具有不停产检修的特点。可变微孔上浮式曝气装置检修时,只需将待检修的曝气器组从水中提上来,即可进行检修、更换,无需排掉池中的污水。其移动部件和易老化部件都很少,在选择设备和材料时,均采用了可靠耐用的材料。系统运行理极为方便。使用溶解氧在线监测-鼓风变频系统,可以依靠PLC 根据溶解氧含量的大小,通过变频器调节鼓风机风量。系统还具有以下优点:

设备变频启动,消除了鼓风机起动冲击;

对风量进行细调的作用;

改善机械性能。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