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印染废水工艺条件的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3-25 10:00: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膜生物反应器(MBR)是近年来发展的废水处理新技术,其对印染废水有着较好的处理效果,在印染废水处理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概述了MBR在印染废水处理方面的研究和应用,重点阐述了MBR 处理印染废水的各个工艺条件及其对出水水质和膜污染的影响,并对MBR应用于印染废水处理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膜生物反应器;印染废水;工艺条件;膜污染

膜生物反应器(MBR)是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反应器相结合的新型废水处理技术,它实现了水力停留时间与污泥停留时间的彻底分离,增加了生物反应器中的活性污泥的浓度,从而强化了对废水中的有机物的生物降解。此外,MBR还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速度快,排泥周期长,出水水质稳定等优点。因此它一出现就引起了世界各国广泛的关注,并马上开始了它在处理生活污水和市政污水方面的研究和应用。随着膜生物反应器的进一步发展,它被逐渐应用于工业废水的处理,在啤酒污水、石油化工废水、毛纺印染废水、制药发酵废水、食品废水、造纸废水、焦化废水、电厂中水回用等的处理中,都有它的研究和应用。

1、MBR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1.1 印染 废水的特点

印染废水污染是我国工业废水污染中的大户,而且由于中国印染企业过于集中,从而造成一些地区污染超重。

印染工艺废水量大,水质复杂,且变化大,具有高浓度、高色度、高pH、难降解和多变化等五大特征,印染废水处理的难度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 由于印染废水中缺乏微生物生成代谢所必须的营养,同时加工生产中填加的渗透剂、助染剂等助剂95%以上滞留在印染废水中,造成BOD与COD比值较低,不利于废水的生化降解。同时,曝气池中活性污泥对多变化的染料中间体废水的驯化、适应也不甚容易。第二,由于国产染料上染率较低,印染企业一般都会超量投加,导致染色后剩余染料较多,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加剧了废水污染的程度。这就使得印染废水的色度很高,处理过程中脱色困难。

1.2 MBR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传统的废水处理方法在处理印染废水时,总存 在COD与色度去除率低,处理成本高等问题。膜生物反应器与其它废水处理技术相比有其独特的优点:(1)膜分离组件可以提高某些专性菌的浓度和活性,还可以截留许多分解速度较慢的大分子难降解物质,通过延长其停留时间而提高对它的降解效率;(2)膜组件可以通过分离出废水中的聚乙烯醇、染料、羊毛脂、油剂等污染物来降低废水的COD,在处理废水的同时回收化工原料;(3) 处理后排除的水部分指标能达到回用水标准。因此,伴随着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印染废水的处理,主要是将膜分离技术与多种生物反应器相结合,利用不同生物反应器的不同作用达到所需的处理效果,使出水符合排放甚至回用标准。

在国外,对膜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已经从早期的分离污染物质效果逐渐发展为研究膜生物反应器的反应机理、组合工艺的运用以及膜污染的产生机理和清洗技术等,而且已有将其成功应用于印染废水处理的工程实例。存我国,对膜生物反应器 处理废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处理效果上,对反应机理研究甚少,涉及膜污染方面的内容也不多。作者:戴兴国 吴礼光 张林 陈欢林 高从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