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淀粉及其衍生物废水治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4-13 9:59: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水质特点:

在淀粉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高浓度酸性有机废水,废水主要来源于淀粉加工过程中的洗涤、压滤、浓缩等工艺段。废水中含有大量溶解性的有机污染物,如淀粉、蛋白质、糖类、碳水化合物、脂肪、氨基酸等,其次是含N、P的无机化合物,另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挥发酸、灰分等,属生化性较好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但由于氨氮和盐份含量高,较难处理。这些有机废水排入水体要消耗大量的溶解氧,如不经治理直接排放,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主要处理工艺及特点:

淀粉生产废水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适宜采用生物处理,工艺主要包括四大部分,即:预处理工段、厌氧处理工段、好氧处理工段和污泥处理工段。

废水先通过格栅去除水中粗大的悬浮物和杂质,并经调节池调节水质和水量后,进入IC反应器进行厌氧反应,处理高浓度废水时,内循环流量可达进水流量的10~20倍,废水中高浓度和有害物质得到充分稀释,大大降低有害程度,提高了反应器的耐冲击负荷能力,从而有效降低有机物浓度。厌氧出水进入SBR反应器后利用好氧微生物进一步降解水中的污染物,如COD、BOD、NH3-N等,最终出水达标排放。

废水经处理后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废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

该工艺具有容积负荷率高、水力停留时间短、抗冲击负荷强、减少能耗、减少投药量、出水稳定性好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