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PEIC反应器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17 10:50: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PEIC反应器即厌氧颗粒污泥循环床反应器,由我公司自主研发,是UASB反应器的改进产品,是在多年从事UASB工程技术的基础上,借鉴国外IC厌氧技术研究成果,经大量中试后应用于实际工程中。

一、PEIC反应器结构简介

反应器内部根据功能划分为混合区、膨胀区、精处理区和回流部分。在多次实验及工程实践的基础上改进的布水系统和三相分离器,使三相分离效果更加理想,保证反应器在稳定的运行中获得更高的容积负荷。

二、 PEIC反应器的工作原理

PEIC厌氧反应器是继UASB、EGSB之后的一种新型厌氧反应器。它通过上下两层三相分离器把反应器分为上下两个室,两个室通过内循环装置组合在一起。进入IC厌氧反应器的有机物大部分在下反应室被消化,所产生的沼气被下层集气罩阻隔收集进入提升管,由于提升管内外液体存在密度差,促使发酵液不断被提升至气液分离器,分离沼气后又回流到下反应室,形成了发酵液的连续循环。介于内循环发生在下反应室,故下反应室有较高的水力负荷,高水力负荷和高产气负荷使污泥与有机物充分混合,使污泥处于充分的膨胀状态,传质速率高,大大提高了厌氧消化速率和有机负荷。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上反应室是反应器的低负荷区,它只是消化下反应室少量来不及消化的有机物,沼气产量少。产气负荷低,内循环不进入上反应室,上反应室较低的产气负荷和较低的水力负荷有利于污泥的沉降和滞留,从而能维持反应器内较高的污泥浓度。

由于厌氧消化速率取决于污泥浓度和传质速率,影响传质的因素是产气负荷和水力负荷,它们一方面是强化传质的重要因素,又是造成污泥流失的根本原因,而IC厌氧反应器由于有了内循环装置,改变了产气负荷与水力负荷的作用方向,在高负荷下能避免污泥的流失,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高负荷与污泥流失相分离”,从而使IC厌氧反应器具有比UASB、EGSB更高的有机负荷。

从实际运行情况看,PEIC厌氧反应器对有机物的去除效果、稳定运行的负荷均好于国外技术,但投资和运行费用均低于国外技术。

三、PEIC反应器的特点

1、有机负荷高

PEIC反应器的有机负荷是UASB有机负荷的4-8倍,UASB的有机负荷通常为3-8kgCOD/m3.d,而PEIC的有机负荷可达到15-35kgCOD/m3.d

2、占地面积少

因PEIC有机负荷比UASB高,因此处理同样规模的有机废水,PEIC反应器的容积比UASB要小,故PEIC反应器的占地面积少。

3、运行稳定

PEIC反应器污泥采用的是我公司培养的沉降性极好的颗粒污泥,运行时没有跑泥现象,而UASB大多是絮状污泥,很难形成颗粒污泥,非常容易跑泥,因而PEIC运行稳定、操作方便。

PEIC运行的控制

(1)温度

中温厌氧消化的最适宜的温度范围为35-39℃,最佳范围为37-38℃。

温度波动:≤2℃/d( ≤1℃/h)

(2)pH

正常情况下进水pH在6.5以上,出水6.8-7.2。

(3)VFA

正常情况下PEIC厌氧反应内VFA≤300mg/l( 以乙酸计),运行良好的反应器VFA≤200mg/l

(4)产气量

(5)HCO3-碱度

表征反应器pH缓冲能力的指标。

此指标高于600-1000mg/l说明该反应器具有很好的pH缓冲能力。

(6)N、P等营养元素

(7)有毒物质

4、抗毒性强

废水中的Cl-、SO42-等会对厌氧处理系统有毒性。在UASB中污泥与废水混合不匀,将导致部分污泥受到毒性抑制;而在PEIC反应器内,由于大的内循环作用使污泥与废水充分混合,能最大程度的释稀可能的毒性,降低其抑制作用。

5、耐负荷冲击

进水浓度的突然增加或进水量的突然改变,都会对厌氧反应器造成负荷冲击。PEIC因其双循环作用,瞬间的高浓度的废水进入反应器后,产气量大,气提量会随着增大,从而内循环量大,大的内循环量能将高浓度的废水迅速的释稀,从而减少了有机负荷变化对反应器的冲击。UASB反应器则不然,有机负荷突然增大后,迅速增加的产气量会将污泥带出反应器,严重时会造成恶性循环,导致整个反应器失败。有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6、布水均匀

PEIC底部高的水力负荷和独特的布水器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布水均匀。

7、运行成本低

PEIC反应器大的循环流量使进水的PH值范围更广,不需要象UASB那样加药调节,因而废水处理的运行成本低 。

8、投资低

与国内外同类型的IC内循环罐相比PEIC投资少,是国外IC投资的1/3-1/2,而处理效果更好。

四、PEIC反应器的产品优势

1、具有很高的容积负荷和高径比;

2、节省基建投资和占地面积;

3、内循环+强制循环,提高了基质的传输速率,因而节省了能耗;

4、抗冲击负荷能力强;

5、具有缓冲pH的能力;

6、出水稳定性好。

PEIC反应器与传统好氧反应器和传统UASB混凝土厌氧反应器和EGSB膨胀颗粒污泥床相比都有较大的优势,现PEIC已被广泛应用于淀粉、酒精、啤酒、柠檬酸、果汁等行业,处理出水效果良好,真正实现了废水的无害化和资源化,是人类环保技术上的一个里程碑。(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