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物化及内循环组合工艺处理焦化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21 9:53: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采用物化与生物结合工艺处理焦化废水,物化系统中主要工艺为除氰及除氮工艺,生物系统采用了厌氧内循环(IC)—共基质条件下好氧内循环结合工艺。好氧内循环工艺以葡萄糖为共基质,池内空间位置上存在好氧及缺氧区,同时将悬浮载体技术引入好氧池,提高了焦化废水中难降解有机物及总氮的去除效果,实现了COD、NH3-N、TN 的同时去除。实验结果表明,该工艺运行稳定且处理效果较好。3 个月的稳定运行期间,出水COD、NH3-N、TN 平均质量浓度分别为62、9、29 mg/L。

关键词:焦化废水;好氧内循环;共基质;同时硝化反硝化

焦化废水是在生产焦炭、煤气、焦油及焦化产品的过程中产生的,含有多种污染物质。其中有机物以酚类化合物为主,占总有机物的一半以上,还包括难降解的多环芳香族化合物和含氮、氧、硫的杂环化合物等。无机污染物主要为氰化物、硫氰化物、硫化物、铵盐等。属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

由于常规活性污泥法对焦化废水中的难降解有机物,如多环芳烃和杂环化合物的处理效果并不理想,出水COD 较高,难于满足排放标准,各焦化废水厂站纷纷通过延长曝气池水力停留时间来提高处理效果。但由于焦化废水中多环芳烃和杂环化合物的结构复杂,其降解过程需较长的时间,仅靠单纯延长停留时间并不能保证使焦化废水的处理达到排放标准。根据微生物共代谢理论,许多单独存在时难于被微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在与易降解有机物共存时,通过微生物的共代谢作用,是可以被降解的。因此,可以在含有较多难降解有机物的废水中加入一些易降解有机物,形成共基质条件,以提高生物处理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效果。同时,焦化废水中生物毒性或抑制成分很多,如酚类、氨、氰化物等超过一定浓度均会对硝化菌产生抑制作用。所以在焦化废水进入硝化阶段前必须对此类物质的浓度进行控制。(来源:工业水处理)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物化及内循环组合工艺处理焦化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