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中重金属的絮凝去除与回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4 10:54: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本文综述了絮凝法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的复合工艺、相关的混凝剂以及重金属的回收。

关键词:絮凝;重金属;回收

重金属废水是指矿山、冶炼、电子、化工、机械制造等工业生产中排出的含重金属的废水。该废水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与人体危害。废水中的重金属具有如下特点:微量浓度的重金属就可产生毒性,毒性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可生物富集,在生物作用下能产生毒性更强的金属有机物。目前只能通过转移其存在位置和转变其物化形态的方式加以回收。回收废水中的重金属,一方面可以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可以循环使用,既可节约资源又可节省开支。

水中的颗粒物和胶体吸附重金属离子,加上重金属离子本身的水解,使得重金属离子的多数成为颗粒态。还有一些离子被水中的螯合剂吸附,成为各种配合物,仍以溶解态存在于水中。

混凝法通过将水中颗粒物和胶体形成矾花,加快粒子的聚沉,达到颗粒态的金属从水中分离的目的。其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便于间歇运行,效果好的优点。用混凝法去除废水中的重金属得到广泛的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赵雅芝等用化学混凝法处理电镀废水,对铬、镍、铜、铁的去除率均达到99%以上。在实际工程中,絮凝工艺作为水处理的一个必要的单元操作,还需要增加后续处理工艺。Z.Song等对制革废水的研究表明,在实验室单用混凝法,以硫酸铝和氯化铁作混凝剂,能去除38%-46%的悬浮物、30%-37%的COD、74%.99%的铬,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可以通过结合其他工艺、改变混凝剂或添加助凝剂来改善。下面分别介绍混凝法去除水中重金属的复合工艺、混凝剂、重金属回收。(来源:化学工程与装备)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废水中重金属的絮凝去除与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