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ABR—SBR工艺处理中成药制药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4 10:38: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某制药厂主要生产治疗小儿厌食症及清热降火的中成药剂。其外排水量和水质经常因中药原材料、加工工艺的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并且随着时间和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因而处理难度较大。根据该废水的具体特点.采用ABR—SBR组合工艺对其进行处理。运行结果表明,该工艺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对CODo,BOD ,SS及色度等均有很好的处理效果,出水水质满足GB 219O6— 2008《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1 工程概况
1.1 废水水质、水量及排放标准
废水来源于生产车间的蒸煮废液以及药材清洗、车间冲洗水、冷却水等。废水中主要含有各种天然有机物,包括糖类、有机酸、苷类、蒽醌、木质素、生物碱、单宁、鞣质以及它们的水解产物等,属于可生化有机废水。设计废水水质、水量如表l所示。

废水排放执行GB 21906— 2008《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1.2 工艺流程
根据废水的水质波动大、色度高的特点,采用ABR—SBR的组合工艺,流程见图1。

废水首先经过格栅去除药渣及漂浮物后进入厌氧ABR池:在厌氧ABR中除去大部分COD,并且p(BOD)/p(COD)提高至0-4以上:然后自流进入调节池.由水泵提升进入好氧SBR池做最终的生化处理。好氧剩余污泥回流至厌氧ABR池减量.整个处理系统的多余污泥定期抽入污泥干化池脱水并外运处置。
1.3 主要设计参数
1.3.1 厌氧ABR
厌氧折流板反应器(Anaerobic Baffled Reactor简称ABR)是MCCARTY等人研制的新型厌氧生物处理工艺。近几年来.在国内正得到越来越深入的研究和日益增多的实际应用翻。ABR内由若干垂直折流板把长条形整个反应器隔成若干个串联的反应室。迫使废水水流以上下折流的形式通过反应器,反应器内各室积累着较多的厌氧污泥 当废水通过ABR时.要自下而上流动与大量的活性生物发生多次接触,大大提高了反应器的容积利用率。就1个反应室而言.因沼气的搅拌作用.水流流态基本上是完全混合的.但各个反应室之间是串联的.具有推流流态 整个ABR是由若干个完全混合反应器串联在一起的反应器.所以理论上比单一的完全混合状态的
反应器处理效能高本工程中.ABR分为4个反应室.单个反应室尺寸为5 m×5 m X 4.5 m(长×宽×高)。保护高度0.5 m,有效容积100 m3。厌氧ABR的HRT=48 h,其中第3及第4反应室悬挂150 mm×80 mm纤维组合填料各60 m,作用有2个:①让厌氧微生物附着填料生长形成厌氧生物膜。提高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处理能力;②可以截留厌氧污泥,保证厌氧ABR内具有较高的污泥浓度阁
l-3.2 调节池
调节池的目的是均化废水的水质 尺寸为5 m×5 m×5 m(长×宽×高),有效容积112.5 m3,HRT= 13.5 h 8owo5o一10—3污水提升泵2台.1用l备.流量50 m3/h.扬程10 m,功率3 kW。
1.3.3 SBR反应池
SBR是序批式活性污泥法的简称.是1种按间歇曝气方式来运行的改良的活性污泥法。其主要特征是在运行上的有序和间歇操作[纠 SBR反应池集生物降解、二沉池的功能于一体。尺寸为8 m×5 m×5.5 m(长×宽x高),有效容积200 m3 HRT=24 h。SBR反应池运行包含5个阶段即进水、曝气、沉淀、排水(排泥)及闲置阶段,称为1个工作周期。本工程中1个工作周期为12 h.采用限制曝气方式.其中进水时间2 h,搅拌1 h,曝气时间4 h,沉淀时问1 h,排水时间2 h。闲置时间2 h。每天运行2个周期,每周期处理废水量为100 m3本工程采用高效的自吸式射流曝气器作为充氧装置,15OWQ145—9—7.5水泵2台,1用1备.流量145m3/h,扬程9m。功率7.5 kW。射流曝气器12套,每套服务面积3.3 m:。射流曝气器为自行设计的产品,实测射流曝气器的吸气量与工作水量之比达1.8:1 所有射流曝气器的吸气口联接到一根吸气主管上安装有阀门,当SBR池需要搅拌时关闭主管上的阀门,则射流曝气系统兼具了水力搅拌的功能。
SBR池采用固定管多点排水.省去了滗水器.因而设备少、结构可靠、便于操作和维护。
1.3.4 污泥干化池
污泥干化池2座,每座有效容积3 m,,交替使用。污泥干化池的渗滤液流回厌氧ABR池的第1室
2 工程运行效果
该工程利用柳州市龙泉山污水处理厂的生化污泥作为接种污泥.经过2个月的调试.各项指标正常,出水达到设计指标 当年12月当地环境主管部门对该项目组织了验收监测,监测持续2 d,每天取样4次,监测结果如表2

从表2可知.各项指标均远低于GB 21906—2008《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3 结论
(1)验收监测的结果表明,当进水P(coo。),p(BOD~,p(SS),色度平均分别为1 440 mg/L,560 ms/L,180 m ,L,156倍时,出水平均分别为14 mg/L,6 m ,23 mg/L,10倍; 总去除率分别为99% ,98.9% ,87.2%.93.5%.达到了设计要求
(2)本工程中厌氧ABR分为4个反应室,其中第3。4反应室挂有填料,厌氧ABR由污泥床和生物膜协同作用.属于复合厌氧法的范畴,因而出水水质好。
(3)采用ABR—SBR组合工艺处理中成药制药废水是可行的,该工艺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启动迅速、运行费用低,出水水质远低于GB 21906-2008《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来源:环境科技 李红华 邓海涛 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