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学合成类制药废水的来源及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21 14:04: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化学合成类制药产生较严重污染的原因是合成工艺比较长、反应步骤多,形成产品化学结构的原料只占原料消耗的5%-15%,辅助性原料等却占原料消耗的绝大部分,这些原料最终以废水、废气和废渣的形式存在。化学合成类制药废水的产生点源主要包括:
1.工艺废水,如各种结晶母液、转相母液、吸附残液等;

2.冲洗废水,包括反应器、过滤机、催化剂载体、树脂等设备和材料的洗涤水,以及地面、用具等地洗刷废水等;

3.回收残液,包括溶剂回收残液、副产品回收残液等;

4.辅助过程废水,如密封水、溢出水等;

5.厂区生活废水。

化学合成类制药废水主要来自反应器的清洗水,清洗水中包括未反应的原料、溶剂,以及伴随不同化学反应生成的化合物。

特点

1.该类废水的水质、水量变化大,

2.多含生物难以降解的物质和微生物生长抑制剂;

3.化学合成制药废水COD和SS高,含盐量大,主要污染物质为有机物,如脂肪、苯类有机物、醇、酯、石油类、氨氮、硫化物及各种金属离子等。(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