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电解法预处理高浓度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4-29 10:28: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考察了不同微电解方式对含高浓度阴离子表面活性剂(AS)废水的预处理效果,结果表明,在铁炭填料分别为F3(铁屑,规格3 mmx10mm)、C3(活性炭,规格D 2minX3 mm),进水pH为3.5,停留时间为30min的相同条件下,当m(F3):m(C3):2:1时,二元微电解法对废水AS及COD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51.32% 、48.9% ;当m(F3):m(Cu):re(C3):60:60:40时,三元微电解法对废水AS及COD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54.14% 、49.0%。从处理效果和实际工程应用综合考虑.选用二元微电解法预处理该废水。

关键词:微电解;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处理

由于具有良好的洗涤、润湿、乳化及增溶等特性,表面活性剂几乎在所有的工业领域都有应用。目前国内外生产的表面活性剂多属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Anionic Surfactants.AS)。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可过多种渠道进入环境并造成严重的生态危害。因此,对含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已成为当前水处理中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处理含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方法主要有物理化学法、生物法及联合处理法,其中物理化学法包括近几年兴起的微电解法 微电解法基于金属腐蚀溶解的电化学原理,依靠在废水中形成微电池的电极反应,废水中的污染物便会发生诸如催化氧化分解、混凝、吸附、络合及置换等反应,使废水中的污染物迅速被去除。目前对采用微电解法处理含直链烷基苯磺酸钠类表面活性剂废水的研究较多,但对将其用于含萘磺酸盐类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的研究鲜有报道。李亚峰等对采用微电解一混凝沉淀法处理高浓度直链烷基苯磺酸钠(LAS)废水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COD去除率>90% ,LAS去除率达97% 。出水中的LAS、COD和pH均达到排放标准。郭玉凤等对以三维电极电解法处理含LAS废水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当极间距为2 cm、槽压为8 V、电解时间为40 min时,其对LAS、COD、TOC的去除率分别在94.5%、66.2%和58.7%以上。笔者考察了不同微电解方式对含萘磺酸盐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预处理效果.以确定最佳微电解方式,为相关的试验研究提供参考。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来源:工业水处理

具体内容请下载附件:微电解法预处理高浓度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