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AB法工艺的运行机理及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5-2 8:42: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AB法工艺对污染物的去除主要是通过A段的吸附絮凝作用。A段直接与污水排水管网相接,污水中悬浮物与细菌混杂在一起成为结构较稳定的共存体,也为A段提供了大量的接种微生物。A段中的短世代周期的微生物在高负荷条件下处于对数增殖期,同时也产生大量的粘性物质,使其与污水中的悬浮物、颗粒以及游离的细菌等产生吸附絮凝,形成较密实的絮凝体,然后通过沉淀去除;通过生物氧化去除的比例较小。实验和工程实践表明:A段以絮凝吸附去除的有机物大约占去除总量的65%。B 段对有机物的去除机制与普通活性污泥法相似。

AB法工艺的特点主要表现在:(1)不设初沉池,污水经排水系统直接进入A段曝气池,使整个排水系统起到一个生物选择器的作用;为A段生物反应池提供了与原污水相适应的微生物种群。(2)A段吸附曝气池在高负荷、短泥龄条件下运行,微生物处于对数增殖期,繁殖较快,活性高。B段曝气池以中低负荷运行,整体有利于避免污泥膨胀现象的发生。(3)A段和B段串联运行,各自设沉淀池,单独回流,将A段和B段污泥严格分开,形成各自的特征生物菌群。(4)A段主要是利用以物理化学作用为主导的吸附作用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质。因此,对负荷、pH值、温度及毒物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作者:施万胜,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