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活区及生产区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5-10 10:05: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活废水是指城市机关、学校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水,包括厕所粪尿、洗衣洗澡水、厨房等家庭排水以及商业、医院和游乐场所的排水等。

一、城市废水SPR除磷工艺
水体富营养化主要原因是人类向水体排放了大量的氨氮和磷,磷更是水体富营养化的最主要因素。纵观国内废水处理厂,除磷技术一直是困扰废水处理厂运行的难题。传统的物化除磷技术需要大量的药剂,具有运行成本高,污泥产量大的缺点;前置厌氧的生物除磷工艺具有运行费用低的优点,但是由于完全依赖于微生物的摄磷、释磷作用,难以达到国家废水综合排放的要求。当考虑中水回用时,则更难以达到要求。为此,我公司在现有的物化除磷与生化除磷的技术基础上,结合我公司的实际工程经验,开发出了城市废水深度除磷技术—SPR除磷工艺。

该工艺以厌氧生物除磷机理为主要技术依托,采用SPR除磷工艺,通过强化厌氧释磷,并辅以物化沉淀去除释放磷的方法,达到整个生化处理系统的除磷要求。

①除磷效果好,较传统的前置厌氧除磷的释磷效果增大10倍以上,回流污泥的摄磷能力也可以提高很多倍。

② 运行稳定可靠,在进水TP 7mg/L的条件下,可以保证出水达到TP≤0.3mg/L,而除磷加药量比常规化学除磷减少80~90%。

③ 污泥易沉淀、浓缩和脱水,污泥含磷量高,可达6~10%,适宜于磷的有价回收。

④ 加药量少,运行成本低。

⑤ 可以适用于城市废水处理厂现有A/O生物处磷工艺的强化改造。

⑥ 该工艺也将是城市废水处理厂实施磷回收的有效工艺。

二、A/O生物滤池处理工艺
由于我国小城镇居住点分散,废水源分布点多量少,城镇级废水厂的规模多低于10000吨/日。目前国内大中型城市废水处理厂经常采用的处理技术有传统活性污泥法、A2/O、SBR、氧化沟等,如果以这些技术建设小城镇废水处理厂会造成由于居高不下的运行费用,无法正常运行。必须针对小城镇的特点采用投资省,运行费用低,技术稳定可靠,操作与管理相对简单的工艺。

① 采用SNP特种悬浮型生物填料,系统污泥浓度高,停留时间短。

② 厌氧生物滤池:能耗低,为活性污泥法的十分之一,产泥量很少。

③ 好氧生物滤池:停留时间短,保证出水达标。

④ 所有设备可以采用利浦罐或拼装钢结构,具有施工周期短,投资低,占地节约,外观美观的特点。

⑤ 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占地较小,操作管理简单,运行灵活性强。

⑥ 低投资,低运行费,尤其适合于规模低于2000~10000吨/日以下的小城镇废水处理厂。

⑦ 维修检修工作量低,需要运行操作人员的要求相对也较低。

三、氧化沟
氧化沟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变形,其池体狭长,故称为氧化沟。氧化沟有多种构造型式,典型的有:A:卡罗塞式;B:奥巴尔型;C:交替工作式氧化沟;D:曝气—沉淀一体化氧化沟

氧化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大中型城市废水处理厂,其规模从每日几百立方米至几万立方米,技术日趋完善,其构造型式也越来越多。其主要特点是:进出水装置简单;废水的流态可看成是完全混合式,由于池体狭长,又类似于推流式;BOD负荷低,处理水质良好;污泥产率低,排泥量少;污泥龄长,具有脱氮的功能。传统活性污泥工艺进行的各种改进,产生了很多种不同的活性污泥工艺。一些工艺较传统工艺处理功能增强,一些工艺运行更加稳定,而另外一些工艺的费用大大降低或运行更加方便。这些改进可以分为池形的改进、运行方式的改进、曝气方式的改进、生物学方面的改进以及投加填料等几个方面。

四、.CASS 工艺
CASS(Cyclic Activated S1udge System) 工艺是普通 SBR 工艺的一种改进型工艺。 CASS 反应池由预反应区和主反应区组成,预反应区控制在缺氧状态,因此,提高了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效果提高。 CASS 进水是连续的,因此进水管道上 无电动控制阀 ,单个池子可独立运行 。

CASS 工艺可以根据脱氮除磷效果的要求,将预反应区分成厌氧、缺氧两段。在工艺运行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污泥性状和除磷要求选择回流装置的开启。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五、曝气生物滤池
曝气生物滤池(Biological Aeration Filtration),就是在生物滤池处理装置中设置填料,通过人为供氧,使填料上生长大量的微生物。曝气生物滤池由滤床、布气装置、布水装置、排水装置等组成。曝气装置采用配套专用曝气头,产生的中小气泡经填料反复切割,达到接近微控曝气的效果。由于反应池内污泥浓度高,处理设施紧凑,可大大节省占地面积,减少反应时间。

六、活性污泥工艺
活性污泥工艺是国内外城市废水处理工艺的主流,由于其较高的处理效率,运行稳定可靠,而被大中型废水处理厂广泛采用。成为典型的废水二级处理工艺。主要设备:排污泵、格栅、吸砂机、刮吸呢机、曝气机、潜水搅拌机、滗水机、回流泵、压榨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