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A段沉淀池对活性污泥的再生作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5-27 10:14: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德国的一些研究者进行了将B 段剩余污泥回流到A 段的试验, 但A 段的BOD5、COD 去除率并无明显提高, 这说明A 段沉淀池排出的污泥和B段的污泥一样得到了较好的再生。笔者认为, A 段活性污泥的再生主要是兼性微生物作用的结果。活性污泥在厌氧条件下具有大量吸收和贮存有机物的能力, 已有研究表明: 兼性微生物在厌氧时可以利用细胞内储存的糖原通过糖酵解(EMP) 途径产生吸收和储存有机物所需要的还原能, 能将吸附于菌体表面的大分子有机物厌氧水解酸化成溶于水的小分子有机酸, 并在好氧时吸收有机物而合成新的糖原。试验证明, 污泥内的糖原降解和它的厌氧吸收能力密切相关, 一定量的糖原可保证污泥在厌氧条件下吸收全部吸附的有机物。而A 段的曝气池和沉淀池可分别视作好氧段和厌氧段, 其为兼性菌的糖原好氧再生和厌氧降解创造了条件。兼性菌在A段曝气池和沉淀池中的作用如图1所示。

A 段通常为微氧环境( 溶解氧为0. 5-0. 7 mg/L) , 且该段含有大量的肠道原核微生物( 变形细菌、双螺旋形细菌及肠细菌等)。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因此, 可认为A 段的再生为短程再生, 即主要通过兼性菌的厌氧呼吸将吸附于菌体表面的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溶于水的小分子有机物。由于A 段活性污泥包埋了大量的细菌及其胞外酶、渗透酶, 因而大大提高了水解速度和小分子有机物输入细胞内的传递速度, 使这些小分子有机物能迅速从菌体表面传递入菌体内而进行厌氧降解。当污泥在二沉池中的停留时间为1. 5 h时, 水中大分子有机物完全来得及完成/ 水解) 传递) 厌氧降解这一过程, 使A 段污泥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再生, 因此A 段沉淀池可视为活性污泥的厌氧再生池。
(作者:龙腾锐, 周健,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来源:蓝白蓝网